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汕尾在建楼坍塌致6死 现场拆除工作存难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5日06:45  南方都市报
大楼拦腰折断,如何拆除,竟成难题。南都记者 张志韬 摄 大楼拦腰折断,如何拆除,竟成难题。南都记者 张志韬 摄

  《银行在建大楼坍塌6死7伤》追踪

  南都讯 记者张立璞 见习记者张钊 昨日,汕尾塌楼事故中7名伤者恢复情况良好,6名死者善后处理工作仍在进行中。据悉,坍塌现场拆除工作存在一定难度,要等待专家的论证结果。而对于事故责任认定该工程是否存在转包问题,汕尾市应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还在调查之中。

  事故现场解封责任还在调查

  昨日上午10时,南都记者再次来到位于汕尾大道的坍塌事故现场。经过了近2天的现场清理和调查,大楼外的汕尾大道上的封锁区域已经全部解除,只是在工地门口两侧临时搭建了两块围蔽区域防止行人靠近。

  大楼内所有施工都已经暂停下来。不时有消防及安监等部门工作人员从里面走出,其他闲杂人员一概不准入内。

  而对于事故原因,在广东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一则安全事故公告。称2011年11月22日下午4时左右,中国工商银行汕尾分行培训综合楼工程捣制屋面装饰梁板1至3轴(约275平方米)混凝土期间,浇捣混凝土至约60立方米时,钢管支撑架体(整体高度18.6米)失稳倾斜倒塌。

  垮塌铁架拆除存在难度

  虽然已经过去2天,事故现场仍然保持了事发时的状态。据工地内一名留守施工人员称,这个铁架现在拆不拆、怎么拆都还不知道,要等待相关专家的论证结果后才能确定。

  对此,工作人员作了详细的分析,事故中,现场近18米高的支撑铁架整体变形垮塌,有约1/3的铁架向汕尾大道一侧倾斜,最终导致了外墙支撑铁架向外呈40度悬空。而这样的悬空歪斜铁架又是处于5层楼的半空之中,这就给后续的拆除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伤者情况好转,但经济困难

  昨日,据汕尾市逸挥基金医院IC U重症监护病房的护士说,事故中受伤最严重的李洪线已经脱离生命危险。另外6名伤者身体状况正在逐渐好转。但伤者和家属表示,眼前最大的困难是家里断了经济来源。工地方面曾先后两次来看望病人,并承诺承担所有的治疗费用,同时医院也给病人和家属免费提供盒饭、躺椅等生活物品。但不少伤者表示,并不能安心躺在病床上休息,因为家里的开销尚无着落。家属们称,工地方面只是要他们安心养病,没有提及过误工费和赔偿的事。

  此外,事故中遇难工人的家属大部分已经赶到汕尾,相关善后赔偿工作正在进一步协商中。

  拆除难在哪里?

  1

  由工人从内部进行拆除。现场的情况是,倒塌铁架凌乱地散落在事故点内,上端无固定支撑位置。工人也就无法从顶部逐根进行拆除。但如果从下方5楼平台位置进行拆除,目前很难判断铁架支撑受力点,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铁架整个垮塌。

  2

  搭建铁架或使用吊车等设备从外侧进行拆除。但目前,已经悬挂在墙体外的铁架约有上百根之多,整体重量可想而知。如果使用这样的方式,一旦出现垮塌情况,对于外侧施工人员和设备的安全很难提供保证。

  3

  对大楼外侧的汕尾大道进行封锁,然后由大楼内侧对倒塌的铁架支撑点进行拆除,让悬空铁架自然坠落。但这样的话,可能会对附近道路及设施造成损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汕尾 坍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