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动中国2011候选人物:史铁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5日18:05  CCTV
史铁生 史铁生

  史铁生   挑战生命极限的作家

  史铁生,59岁,逝于2010年年底,北京作家。

  1969年,史铁生去延安插队,1972年双腿瘫痪回到北京。后来又患肾病并发展到尿毒症。史铁生去世前一周要坚持血液透析三次,这样的生活却长达9年,伴随1000多次的针刺,使史铁生的动脉和静脉点成了蚯蚓状。

  史铁生多年来与疾病顽强抗争,在病榻上创作出了大量优秀的、广为人知的文学作品。他的作品多次获得国内外重要文学奖项,多部作品被译为日、英、法、德等文字在海外出版。

  史铁生创作的散文《我与地坛》鼓励了无数的人。他用残缺的身体,说出了最为健全而丰满的思想。他体验到的是生命的苦难,表达出的却是存在的明朗和欢乐,他睿智的言辞,照亮的反而是我们日益幽暗的内心。

  2010年12月31日凌晨3点46分,史铁生因突发脑溢血抢救无效去世。根据其生前遗愿,他的脊椎、大脑将捐给医学研究;他的肝脏将捐给需要的患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