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2M宽带年内有望提速至10M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6日10:34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刘宇鑫  上周,上海100多万家庭宽带网速免费提升数倍后,立即引来了北京网民一番羡慕。年底前,北京网民也将享受到同等待遇,北京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昨天做客首都之窗时透露,年底前,北京联通(微博)将对现有光纤宽带老用户免费进行大幅升级,变相降低了资费。记者从运营商处了解到,通过本次升级,目前光纤宽带的主力——2M(兆)用户很可能直接升至8M,甚至10M,其他用户带宽基本会保证翻番,升级后的资费仍按合同套餐标准执行。

  明年宽带速度将升至20M

  “用排名世界各国中游的网速,收取比发达国家还高的网费。”这是我国电信运营商饱受网民诟病的一个原因。继上海后,北京也将完成“提网速、降资费”的宽带提升计划。北京信息化基础设施提升办公室主任毛东军透露,预计年底前,北京宽带用户将会完成网络升级。从原来的电话拨号到ADSL,再到现在全市正在建设覆盖全市的光纤宽带网络,截至目前,北京的光纤入户率已达50%。2012年年底前,以光纤宽带为主的20M宽带将覆盖全市住宅楼宇,同时光纤也将覆盖全市办公楼。

  市民要享受高速上网,前提是覆盖城乡全光纤的网络,特别是要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将小区住户原有的铜缆撤出,替换为光纤。“因为使用铜缆的最高带宽只有2M。”毛东军说,光纤入户改造要进入居民家,势必会对市民生活带来一定影响,他也呼吁市民谅解、配合。

  繁华地区已试点免费WiFi

  从本月开始,不论移动、联通还是电信用户,在西单、王府井、奥运中心区、三大火车站、金融街、燕莎、中关村大街这些繁华地区,将可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搜索名为“My Beijing”的免费WiFi信号,在这些试点区域内,运营商将提供2M的公共带宽。毛东军表示,本市公益性无线网络接入服务试点建设已经接近尾声,这7个区域已经开始免费向公众提供无线上网服务。

  市经信委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北京无线城市的建设中重点是3G和WiFi的建设,建设基站1400个,新建WiFi接入点8.4万个,如机场、大型写字楼、奥运中心区、部分高校都实现了WiFi的覆盖。作为北京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体现,北京市即将启动TD-LTE(俗称4G)工程,最大带宽能达到100M以上,至少是现有3G网络的10倍。

  观点  

  基站辐射对健康无直接影响

  北京3G网络建设已经累计立起2万多个基站,包括远郊区县的乡镇,信号覆盖率超过99%。

  “现在3G基站建设遇到一些困难和阻力,主要是广大市民对基站的无线辐射心存疑虑,认为辐射对身体健康等方面会造成一些影响,我说两点供大家参考。”毛东军认为,第一,中国的移动基站的无线辐射的标准比欧洲、日本的标准严格得多,“在标准方面跟美国相比,我国的无线辐射允许值要严格40倍。”第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报告,到目前为止,没有直接可信的证据表明移动通讯基站的微弱辐射,会对人的健康带来直接影响。他希望广大市民能够积极支持北京市的移动基站建设,让移动通信更便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北京 宽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