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突然推迟中印边界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7日09:01  大江网

  周晶璐

  正当中印第15轮边界谈判即将在下周一召开之际,印度突然作出非同寻常的举动——单方面宣布推迟谈判,并且未给出任何理由。

  据印方消息人士透露,该决定是由印度最高领导层作出,也是自2003年10月印中首次进行边界谈判以来,印度首次单方面宣布推迟谈判。尽管消息人士表示这是由于行程安排问题,但印度媒体认为,在会谈前两天突然宣布推迟似乎预示着问题的严重性。

  双方均低调谈及

  双方25日发表了相似的声明,表示正在就谈判日期进行协商,但并未给出更多详细的信息,似乎都想低调处理这个突然的插曲。

  在25日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被问及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的相关信息时表示,目前中印双方正就具体日期等事宜保持着沟通,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印度外交部发言人普拉卡什25日也表示:“我们期待接下来的第15轮印中边境特别代表谈判,双方仍在保持沟通,寻找合适的会谈日期。”截至目前,双方均未就此问题进行阐述或澄清。

  据悉,中国国务委员、谈判特使戴秉国原定于28日飞赴印度新德里,与印度国安顾问、谈判特使梅农进行会谈。

  印度此举引起了该国国内广泛的关注。本月中旬,中印总理在巴厘岛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将继续推动边境问题的解决进程,共同维护边境的和平与稳定。《印度快报》今年9月报道,作为增加印中两国就边界问题互惠互信的重要一步,印度内阁安全委员会(CCS)批准了新的印中边界管理机制,双方还将举行联合秘书级会议,以敲定该新的边界机制。双方还打算在下月举行一次防务对话。

  印度不满中国要求?

  印度政府的消息人士暗示,中国在两国边境争议的查馍-克什米尔地区的态度是新德里日益关注的焦点。印度《经济时报》分析称,在巴厘岛的东亚峰会上,印中已然隐现分歧。有消息称,中方向印度提出了一些要求,而印度方面则表示不能接受。但双方都在这个问题上三缄其口。

  不过,印度方面对于此举的原因出现了两种不同的说法。当被问及是否双方协商存在某种问题的障碍时,印方政府一名高级官员断然否定,表示这只是单纯因为梅农和戴秉国两人的日程安排有冲突。在被问到为何在会谈前两天才宣布暂停时,这名外交人士表示,其实会谈的具体日期官方从未正式宣布过。

  不过,印度驻华大使苏杰生按照原定计划于昨日抵达新德里,印方官员表示,这是特使与政府高层事先进行协商的程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5)

 

更多关于 中印边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