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省级政务微博陆续开通 政府部门直面机会与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21:0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28日电(记者杨金志 黄安琪)“与前一周同期相比,市民最常采购的13种蔬菜,均价有8种下降、5种上涨。其中,花菜降幅最大,达25%;青菜、鸡毛菜价格均下降;茄子涨幅最大,达31%……”

  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实名认证的政务微博“上海发布(微博)”微博平台28日上午上线,发布的首条微博“每周菜价”民生味十足。

  然而这些信息仍不能满足部分网民的信息需求。网民“康甲”留言说:“老百姓最爱看实惠的。市民最常采购的13种蔬菜,市场当前价格是几毛?每天报个具体数字,上升下降一目了然,相信大家都爱看。”对此,“上海发布”立即回应道:“有网友提出,‘菜里乾坤’只反映菜价涨跌幅,没有详细数据。感谢网友们的关注,我们正在积极努力,争取给大家提供更多、更全面的信息。”

  上线首日,“上海发布”发布的新闻,除了“每周菜价第1期”外,还有“‘我最喜欢的保障房——上海市保障性住房设计评选活动’正开展”,“一周文艺菜单:约三五好友晚上看演出去!”,以及“上海户籍人户分离人员登记办法明起实施”等。

  虽然首日发布的微博新闻数量不多,“上海发布”仍然广受关注。截至28日19时,“上海发布”在新浪网的微博“粉丝”数量已经超过7万个。

  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朱咏雷表示,“上海发布”以传递权威政务信息为己任、以提供百姓生活资讯为特色,把上海已有政务机构微博整合在一起,并以此不断推动更多政务机构加入,将成为上海市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又一新渠道。

  而就在11天前,“北京微博发布厅”也在新浪网上线运行,首批共有20个北京市政府部门的政务微博加入。主要内容包括:北京市政府发布的最新政策法规,市政府、各单位最新的工作进展情况,回应热点和社会关切的问题等。

  “面对微博这样一个新兴的舆论场,政府机构不应该缺席。”上海交通大学(微博)人文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谢耘耕表示。有人士分析,目前中国通过微博爆料首发的新闻事件大约占了四分之一,而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官方政务微博极有在全国推开的可能,这既是政府树立亲民形象和公信力的机会,也是一次挑战。

  复旦(微博)大学新闻学院传播学系主任廖圣清认为,政务微博的建立有利于政府对一些突发性事件、网络谣言给予及时回应和澄清,比传统的新闻发言人制度更加迅速、高效。如果政务微博能够运用得当,可以有效提升政府的公信力,“但是,如果对突发事件、网络谣言应对不及时,甚至发布不实信息,政务微博的公信力将一泻千里,没有挽回的余地。”

  政务微博也给政府的“官话体”带来冲击。中山大学(微博)新闻学院副教授张志安表示,政务微博要想吸引关注、收获信任,就要听网友说话,别怕挨骂;说“人话”,少说官话、套话。网络上人人平等,无论机构或官员,在政务微博上必须放下架子、淡化官方色彩,明确定位、注重服务,适时更新、强化互动,倾听并回应网友的呼声,用人性化的“网言网语”来进行沟通。

  “政府不能仅仅是开出微博这样一个窗口,更重要的是建立一个传播体系,其背后还需要合理的管理机制及相应的人才培养机制等来加以支撑。”廖圣清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相关专题 聚焦政务微博

更多关于 上海发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