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今年我国新增艾滋病感染者近5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03:07  现代快报

  2011年我国新发艾滋病感染者估计约4.8万人。截至2011年年底,估计我国现存活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将超过74万人,其中病人超过10万人。南京医科大学参与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我国艾滋病流行规律疫情估计和预测”,相关专家昨天发布了我国艾滋病疫情的主要特点及相关数据。调研中专家发现,我国艾滋病疫情依然处于上升趋势,但增速已经放缓,老年男性和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的比例上升很快。

  □实习生 邓婷尹 通讯员 蔡心轶 快报记者 谢静娴

  青年学生患艾滋病比例增长快

  记者昨天了解到,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系老师彭志行参与了由卫生部牵头的“我国艾滋病流行规律疫情估计和预测”的重大课题研究。他向记者透露,估计2011年全国新发感染者约4.8万人,因艾滋病相关死亡已超过2万人。

  “从整体疫情看,依然呈现上升趋势,但增速减缓。”彭志行介绍,艾滋病既往感染者集中进入发病期,死亡人数上升。从传播途径看,仍以性途径传播为主,并且持续增高。另外,从地域分布看,局部地区疫情严重。数据显示,四川布托、昭觉,新疆伊犁,云南瑞丽、陇川每百名常住人口中就有一名以上感染者。

  对于艾滋病人群的分布,彭志行还作了专门分析。他说,数据显示,一方面高危人群中吸毒者感染率有所下降,另一方面男性同性性行为者上升迅速;各类、各年龄段人群均有报告,其中老年男性和青年学生上升较快。

  彭志行介绍,截至今年底,估计我国现存活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将超过74万人,其中病人超过10万人。我国的感染者和病人数约占全球的五十分之一,仍属于低流行国家。而从全国范围看,江苏省属于低发地区。

  首批患者已有人存活超过20年

  1989年8~12月,196例云南德宏州静脉注射吸毒者被确认为艾滋病患者,这也是我国第一批艾滋病患者。彭志行曾多次到云南和他们接触。“国内第一批患者主要是共用针筒注射毒品感染艾滋病,多为男性。20多年过去了,他们当中年纪最大的已经超过70岁,有些人还活得很好。”

  从最初的恐惧到平静再到坦然面对,在各方帮助下,这批患者得到了很好的照顾。

  “他们一直在服药,平时在家生活,但外出须向相关部门提出申请。”彭志行告诉记者,从目前艾滋病防治水平看,患者在感染后存活20年以上的希望很大。按照国际惯例,“CD4”是判定艾滋病的一项重要指标。在国内,当血液检测中“CD4”指标低于350时,患者被判断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当指标低于200时,可确定是艾滋病患者。不过,高危人群感染上艾滋病毒后并不能马上被检测出,“中国人感染后一般需要168天后才能被检测出,这在医学上称为‘空窗期’。也就是说,尽管已经感染了却暂时检测不出来,这段时间的传播风险大大增加了。”

  不过艾滋病病毒潜伏期较长,“患者从感染病毒到发病最长超过10年,发病后通过药物控制,至少还能活10年,这样算下来,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存活20年是很有可能的。”

  妻子染病,离婚率相对要高得多

  对很多艾滋病感染者而言,除了疾病对身体造成的伤害和痛苦外,最大的危害还是他们的社会关系被破坏。“艾滋病人在社会上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歧视。”彭志行说,有一次,外地对一位男士进行艾滋病检测,结果出现了数据记录错误,这位男士被误诊断为感染上了艾滋病。而相关部门在告知过程中,并没有直接告知本人,而是通过他人转告。结果“某人得了艾滋病”的消息很快传播出去,这位男士在工作和生活中备受歧视,最终只能移居到一个没有人认识的地方。几年之后,他才发现,原来自己并没有感染艾滋病,而他的生活再也回不到原点。

  彭志行还告诉记者,夫妻中有一人患上艾滋病,对家庭的冲击将不言而喻,不仅仅是外界对艾滋病人的歧视,在家庭内部也将遭遇极大的压力,很多家庭因此破裂。

  调查中他发现,有一名男性患者因为采供血感染上艾滋病毒,贤淑的妻子十分理解,希望和丈夫仍然共同维护好自己的家庭,但妻子的父母却极力反对,“如果不离婚,不断绝关系,你让我们怎么和亲朋好友相处?”迫于这样的压力,妻子只得和丈夫离婚。

  “我们曾经对夫妻、伴侣中一方是艾滋病感染者进行了调查。”在调查中他还发现,不同性别对伴侣患上艾滋病的宽容度不同,女性更为大度。如果丈夫单方感染艾滋病,离婚率比妻子单方感染艾滋病的离婚率更低。相反,如果妻子感染艾滋病,离婚率要高得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艾滋病 感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