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名企擅用“秀英体”判赔2.8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03:47  东方早报

  南京法院全国首判:计算机字库单个汉字也享有著作权

  

南京名企擅用“秀英体”判赔2.8万

  “秀英体”特征

  汉仪秀英体撇为飘动的柳叶形,捺向右方上扬飞起,折勾以柔美的圆弧线条处理,点采用心形桃点,横竖笔画粗细基本相同,起收之处均做含蓄的处理。

  早报记者 李克诚 实习生 胡雷

  国内一家生产儿童床具的知名企业,因擅自使用北京一家中文字库公司独创的“秀英体”的两个美术汉字,而被南京市中级法院判令侵权:前者不仅要向字库公司支付2.8万元的“天价”赔偿,其苦心经营多年的商标也被迫停止使用。

  据悉,这是我国法院系统做出的首个对单个汉字进行著作权保护的生效案例。法律界人士称,此案具有破冰意义。此前,因为担心出现“字字要付费、人人交大钱”的局面,计算机字库中的单个汉字是否享有著作权,社会各界一直有激烈争论。

  今年3月,北京汉仪科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仪公司),将在行内排名前三的婴幼儿用品企业笑巴喜公司告到法院,称公司研发了“秀英”字体字库,而笑巴喜公司使用的文字商标“笑巴喜”3个字均使用了“秀英体”美术汉字,这侵犯了他们的著作权。

  笑巴喜公司辩称,他们的产品能够畅销,与商标“笑巴喜”3个字用什么字体没有多大关系。此外,该商标也是经国家商标局合法注册的,未被撤销前均是合法使用。但在法庭上,昆山笑巴喜婴幼儿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根云也承认,“笑巴喜”3个字的确是他从网上免费下载的“汉仪秀英体字体”软件中选中的。

  经过数月审理,南京市中级法院认为,汉仪公司研发的“秀英体”字库中的多数单个汉字(美术字)体现了设计者的独创性,因此,即便作为单个汉字,也应受到著作权保护。据此判令,中文商标“笑巴喜”中的“笑”、“喜”二字构成侵权,笑巴喜公司应赔偿汉仪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2.8万元,并停止使用该商标。

  昨天,杨根云的两部手机和办公电话均关机。该公司负责业务咨询的张小姐也以“不太清楚、不太需要、不太明白”拒绝答复记者的问题。

  北京汉仪公司在上述案件的委托代理人王佩佩称,汉仪公司是拿笑巴喜公司小试牛刀,接下来将对其他侵权严重的商业公司提起诉讼。

  ◎ 同类案件

  据报道,2007年中易公司曾起诉微软公司侵犯了其宋体、黑体字库著作权;同年8月,方正电子曾以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方正字库著作权被侵犯为由,将美国暴雪公司告上法庭,索赔4.08亿元;2009年12月,厦门市中院开庭审理了汉仪公司诉厦门享联字库侵权案;去年12月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诉宝洁公司侵权,因“飘柔”二字使用的是他们开发的“倩体字”。北京市海淀区法院一审判决认定,方正公司开发的“倩体字”字库整体享有著作权,但单字不享有著作权。在二审中,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则没有就单字是否享有著作权做出定论。

  ◎ 引发争议

  计算机字库的单个字是否受著作权法的保护呢?社会各界一直持有巨大争议。其中,中文字体开发企业强烈呼吁字库的单个字也受著作权保护,但实业界的人士则担心此举会损坏公共利益、造成“字字要付费、家家交大钱”局面。

  江苏纵联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佩佩表示,作为普通的社会公众,其实没必要、也不可能会出现“字字要付费、家家交大钱”的局面。首先,普通人最常用的字体如宋体、仿宋、黑体等,不构成侵权;其次,即便是使用一些专业字库公司独创的字体,如果不是用在商业用途谋利上,也不会被追究责任。

  录入编辑:张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