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山精神” 一份“昂贵”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09:47  生活新报

  “云南精英”热议“高原情怀 大山精神”

  从上海的“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到邻省贵州的“不怕困难、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永不退缩”,地方精神成为凝练一个省发展精神的最精要概括。而云南究竟需要一种什么样的精神,来引领人们创造跨越发展的奇迹?秦光荣阐述了“高原情怀和大山精神”。昨日,记者联系上了部分生于云南、长期工作于省外的“云南精英”栏目嘉宾。在他们眼中,“高原情怀、大山精神”恰如其分地诠释了云南人勇于拼搏、刻苦奉献的精神。

  

“大山精神”一份“昂贵”礼物

  于希贤:云南人有山川灵气

  对于每一个云南人来说,大山精神都有不同的解读,在如今72岁高龄的北京大学教授于希贤眼里,大山精神代表着云南特有的山川灵气。“97%的山地、3%的坝区,注定了云南拥有与其他平原地区不一样的气质,而大山精神,正是源于云南神奇独特的地理环境。”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云南人,于希贤把大山精神当作了如诗如画的山川赐予云南人最“昂贵”的礼物。

  于希贤说,云南的地理特点用一个字就可以概括:“巅”。看看云南的海拔,最高的达6900米,最低的只有73米,两者之间有6000多米的高差,如此悬殊的差距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早已习惯了上山下山,起起落落。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在中国的传统文化当中,华夏先民早已形成了有别于西方海洋崇拜心理的大山崇拜心理,并作为民族性格特征传承至今。而在大山拥抱中的云南,这种千年形成的大山精神尤为突出。“在秦光荣同志提出了大山精神之后,我就在思考,究竟什么样的精神才算是大山精神?事实上,只用看看我周边的人,便可以轻易地发现大山精神的精髓。”在于希贤看来,大山所代表的仁义充分体现在了云南人民的身上。如果从性格特点来说,云南人拥有宽厚稳重的个性,这是全国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我们都知道,江浙人的特点是灵秀,这让他们在某些方面和领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云南人厚重的特点同样让我们在其他方面出类拔萃,如山峰一样挺拔。”

  

“大山精神”一份“昂贵”礼物

  赵俊杰:站在高原放眼世界

  从一个生在山中的云南人,到一个全国著名的国际问题专家,说起自己的家乡,赵俊杰说虽然离开了30年,但是无论工作怎么忙,无论走过多少的发达地区和国家,他也从来没有减少对于家乡的关注。“这些年,每次回家乡,我都感觉到天翻地覆的变化。现在昆明在建地铁,新机场也将启用,高铁也会在云南高原上出现……这都是30年前无法想象的。”赵俊杰激动地说。

  30年前,一心想要走出大山的赵俊杰考进北京大学国际政治学系。当在云南名列前三甲的他来到北大还没有崭露头角时,却被入学的英语分班考给了当头一棒。“因为当时云南基本没有英语教育,所以我们从云南来的两个同学都被分到了慢班,成绩落后人家四五十分。”然而,从高原出来的赵俊杰骨子里就有着一种大山的坚韧,“你说我不行?我就证明给你看!”于是,从英语攻坚开始,他每天用6小时来学习,比别人多用一倍。最终,入学时的“英语差生”成为了现在留学美国、出访多个国家的政治学者。他骄傲地说:“现在我的英语是最好的!”

  多年在外生活的经验让他更加明白山里人的实在和厚道。跨越发展,不只是加快步伐,最好插上腾飞的翅膀。“站在高原的人们应该放眼看世界,就是要有开阔的视野,登高望远。不能只是站在山坳里观天,小富即安的心态要不得。”在赵俊杰看来,大山精神和高原情怀的提出,对于云南现在和将来的发展,无疑是及时和准确的。云南的发展现在面临巨大的机遇和挑战,桥头堡战略中,云南应该发挥好自身的区位和自然优势,像大山一样拥有包容的精神,充分协调好与周边省份和国家的关系,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懂得理解和忍让,让进来投资的企业和商人能够有利可图,这样才能有较大的务实的发展。

  生活新报 记者 袁野 袁晓萌 图片为资料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