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他住院 “是去医院卧底”

  

他住院“是去医院卧底”
77岁的邓明仲,在与晚期肺癌抗争了半年后,于27日中午逝世。生前,他曾担任四川省卫生厅副厅长,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曾任成都中医学院教务处处长、教授;四川省中医药学会会长。

  病重时,邓老在ICU病房内多次写下 “谢谢你们来看我”,感谢关心他的同事朋友;弥留之际,邓老用力写下“克服困难要有信心”,激励后人。

  最后的话 “克服困难要有信心”

  昨日下午4点,青羊区同善桥南街香榭名苑小区搭起的灵堂外,摆放着各式花圈。邓老的遗像前,一块写字板分外明显,上面的字体有些歪斜,“这是父亲临终前,亲自写下的”,邓老的大儿子邓谦轻声说,到了后期,父亲已不能言语,只能通过在板子上写字与家人交流,“‘克服困难要有信心’是父亲生前留给我们的最后一句话”。

  邓谦回忆,生病后,父亲一直很低调,“他不愿意到处声张,还笑着安慰说,他是去医院卧底”,行医多年,病中的邓老会根据经验给自己开方子,并根据每日情况进行调整。

  邓老的妻子廖品正,与他风雨相伴50余年,同是中医出生。“我们彼此从不说我爱你,但都把对方放在心里。”她记得,邓老做过最浪漫的事情就是掀起盖头后,与她分享日记里的点点滴滴。

  廖老说,1994年9月,一次意外她右腿骨折,老伴当时就买了一辆三轮车,每天接她上下班,当时还有市民把邓老认作三轮车夫,后来,他干脆在车子后面贴上“专车接送”,“没想到,他比我还是先走一步。”

  作为老师 他吃黄连只为解释“染苔”

  1962年,邓明仲从原成都中医药学院毕业后,留校成为一名教师。几十年来,他的学生遍布西南中医界。“他教学生很认真,很用心。”廖老回忆说,中医有个概念叫“染苔”,是指舌苔被食物或药物染色,改变原有苔色。曾经,他为了让学生明白什么叫“染苔”,便自己吃了黄连,让同学们一目了然。

  但邓明仲也有严格的一面,他的学生许鹰回忆道,如果有不懂的,一次不会,他会原谅并耐心讲解,“但如果第二次还是不会,他虽然不说什么,但横一眼,学生就会知道错了。”

  作为医生,邓明仲曾治愈过无数人的疾病,其中包括许多疑难杂症。退休后他也不闲着,经常到药房为病人会诊,“他对病人没有门户之见,都一视同仁”,有些家庭困难的,他甚至不收钱。现四川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邓宜恩曾是邓明仲的下属,他说,在邓老的领导下,四川的中医工作曾被评为“国家振兴中医的先声”。 天府早报记者张灵毛逸

  他生病

  他不愿意到处声张,还笑着安慰说,他是去医院卧底。”

  他看病

  他对病人没有门户之见,都一视同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