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每年安排千万元专项资金作为隐患举报奖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10:53  第一财经日报

  大连官方对多起事故表态年出1000万元作隐患举报奖励资金

  刘彦昆

  继中石油对其下属公司在大连发生的多起事故作出反思之后,11月28日,大连市政府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通报11月22日大连港油品码头两个原油储罐遭雷击起火事故情况并表态“我们必须深刻反思”,称事故防范是当前大连市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决定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作为隐患举报奖励资金,发动全社会力量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近日,国务院公布包括大连 “7·16”输油管道爆炸火灾在内的中石油大连所属企业4起事故的调查处理结果。其中,对发生在2010年7月16日的大连新港大连中石油国际储运有限公司原油库输油管道发生爆炸而造成超过1500吨原油倾泻入海导致430余平方公里海面污染事件认定为是一起特别重大责任事故,中石油以及大连市安全监管局监管检查不到位,需要对事故承担责任。

  同时,14名责任人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责,另有64名事故责任人分别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其中,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蒋洁敏被给予警告处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被要求向国资委做出深刻检查。

  就在国务院对四起事故作出认定之时,大连新港“7·16”事故同一地点,中石油大连又发生了17个月内第五起火灾,2011年11月22日,31、32号两个10万吨级原油罐,因雷击造成密封圈着火,经过700多名消防员1个多小时扑救控制住火情。

  在此背景下,11月25日,中石油董事长、党组书记蒋洁敏在中石油召开的党组会议上,就国务院对相关事故的调查处理批复意见表示,其负有重要的领导责任,必须深刻反思、吸取教训。

  事隔三日,大连市市长李万才表态,自去年以来,大连市发生多起影响较大的安全生产事故,特别是发生了几起危险化学品事故。这些事故充分暴露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仍然存在责任落实不到位、防范措施不到位、治理整顿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教训极为深刻,我们必须深刻反思。要全面实行事故责任追究制度,今后哪个地区、哪个部门、哪个企业由于责任不落实,市委、市政府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严格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

  另据了解,这次大连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李万才还谈及了备受外界关注的,大连“7·16”事故及福佳大化PX项目所在地——大孤山半岛化工区域,就建立并完善这一化工区域的安全管理体系提出了具体要求。但大连官方没有对外公布相关细节。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4)

 

更多关于 安全 隐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