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沪高铁12月12日起将启用新时刻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15:42  扬子晚报
南京南站京沪高铁直通动车组时刻表(上行) 南京南站京沪高铁直通动车组时刻表(上行)

  随着中国北车集团召回的CRH380BL型动车组回归,京沪高铁将于12月12日起调整列车运行图,同时启用全新列车时刻表。此次调整,除了增开部分京沪高铁直通动车组列车外,最大的亮点是调整后将执行新的开行模式,实行日常、周末及高峰期分号运行图。

   12月12日起启用新的列车时刻表

  今年7月1日京沪高铁开通时,曾安排88对列车在线路上运营。但由于中国北车集团生产的CRH380BL型动车组多次发生故障,该企业将该型动车组召回进行整改,京沪高铁列车开行对数进行缩减。调整后,涉及上海铁路局的京沪高铁开行列车将由现在的73对减少至52对。而随着中国北车召回的54列CRH380BL高速动车组已整改合格,这批动车组也将陆续回到线路上运营,并实施新的京沪高铁运行图。12月12日起新的列车时刻表将启用。

  记者从铁道部网站获悉,目前,铁道部12306查询网站上的列车信息已更改完毕。此次调图,京沪高铁将执行92对基本列车运行图,涉及南京南站的有74对,其中直通列车71对。上海虹桥至北京南之间最短运行时间仍为4小时48分,原2对上海虹桥至北京南一站直达列车、6对省际直达列车仍然按原来的时刻开行。上海虹桥至北京南沿途停站的,由目前的15对增加至32对。

  京沪高铁调图实行“新模式”

  京沪高铁安排了92对列车运行图,高峰期按基本图满图运行,开行92对。日常和周末将在92对列车中停运部分动车组。记者了解到,所谓日常期是指周一至周四,周末指的是周五、周六及周日,高峰期是指节假日、春暑运等客流高峰。“淡季的时候,不少列车闲在那儿,维护什么的就需要不少费用。”业内人士介绍说,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合理安排运力,不会使得列车在淡季太“闲”导致亏损,在旺季又不够用。

  市民们可以在表中看到,时刻表中的部分列车,并不是每天都开行的。像G108次,就是12月30日起开行;而G120次,则从12月30日起,周末开行,高峰期如果客流太多,这趟车也随时备开。 

  动车召回后还将继续磨合

  据了解,CRH380BL动车组是基于德国西门子公司技术,由CRH3型动车组改进创新而来。中国北车所属长客股份公司生产的CRH380BL型动车组连续发生热轴报警误报、自动降弓、牵引丢失等故障,在运营现场难以快速排查和有效整改。但对此,北车技术专家表示,380BL的召回并不是因为安全问题,恰恰是自动保护系统对安全要求太苛刻,经常误报故障甚至自动降速、停车,导致京沪高铁的准点率受影响。这次召回,来自西门子的顶尖级软件专家与北车合作,为列车网络控制系统软件打“补丁”,以适应京沪高铁的实际运行需求。

  以京沪高铁接触网为例,网压不稳定是正常现象,软件调整后设定了一个符合安全要求的合理变动区间,避免稍有波动就报警;轴温监测也是如此,将监测时段适度延长,避免频频误报。“所有调整都以不降低安全水平为前提,每列列车必须先在线路上空跑试验,过关后再载客运营。”该负责人说,CRH380BL高度灵敏的自动保护系统,在今后运营过程中可能还会偶尔误报,继续磨合的过程还需旅客理解。

  本报记者 徐媛园

  新利好 

  沪宁、沪杭高铁网购车票 下月起可直接刷身份证进出站

  记者从南京站了解到,12月1日起,网上购买沪宁沪杭高铁票的乘客,也可以直接刷身份证进出站了。为方便旅客进站上车,铁路南京站和南京南站根据上海铁路局的统一安排,对车站沪宁高铁的进出站验票闸机进行升级,于12月1日起可实现二代身份证作为乘车凭证检票进站,旅客在互联网使用二代身份证购买沪宁、沪杭高铁车票后,可直接将二代身份证作为乘车凭证刷“卡”进出站,无需提前到窗口换取纸质车票。

  【服务升级】 网上购票一定要记住座位号

  网上购票非常的方便,通过登录网站、注册用户,通过使用规定的身份证件,通过银行卡,就可以在网络上直接买到车票。而12月1日起,如果你使用二代身份证在网上购票的话,你就可以不拿车票,直接凭身份证去进站上车。但南京站的工作人员提醒,网上购完票以后,一定要把你的车厢号、座位号记住。

  另外,车站提醒旅客,列车纸质车票作为报销凭证,如需报销的旅客在互联网购票后仍需提前换取纸质车票。另外,铁路官方售票网站为www.12306.cn,其他网站均为非官方网站,敬请旅客注意。

  高铁卫生间也要配厕纸

  在即将实施的《动车组服务标准》中,除了2元以下瓶装水、15元以下盒饭不断供外,软、硬卧和软座车采用集便装置的厕所也要按规定配备卫生纸、芳香球和一次性垫圈。另外,列车中还要求设有残疾旅客专用席位。列车在市区、长大隧道、大桥和3分钟以上停车站临时锁闭厕所时,为急需使用厕所的旅客提供方便。应保证集便装置厕所的正常使用。

  【热点解答】 网站、售票机和窗口售票信息为何不匹配

  “在高铁自助售票机上明明看到没票了,怎么又买到了?在网上看到没票了,在窗口怎么也买到了?”近日,有旅客对此发出疑问。记者咨询铁道部相关人士了解到,目前,高铁自助售票机上是不显示余票信息的。“乘客点击进去后,如果有票,就可以按+1或者+2的按钮,选择买一张或者是多张。”业内人士解释说,目前自助售票机还不具备显示余票的功能,所以在自助售票机余票显示部分都是“无”。

  “12306网站和售票窗口票数不匹配也有多种情况。”业内人士解释说,情况一是12306网站显示有票,窗口却没了。这是因为网站信息10分钟更新一次,可能您看到的信息是10分钟以前的。情况二是12306网站显示没票,窗口却买到了:“现在购票的渠道有很多种,有电话订票、网络购票、自助售票机购票等等。有很多乘客买了票后,因为种种原因将票退掉了,这些退的票,都是返回到售票窗口的。所以也可能网上显示没票了,窗口还有。”

  本报记者 徐媛园

  小意外

  G16次高铁济南停运超2小时 原因又是电网故障,对南京影响不大

  本报讯 昨天下午,市民王先生爆料称,下午14点23分,他所乘坐的G16次高铁因故障停运在济南西站,而且停运时间超过两个小时。下午17时许,济南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G16次停运是因为供电网故障,目前列车已恢复运行。记者同时从南京南站了解到,这次停运对南京影响不大。

  昨天下午,济南市民王先生从南京南站上车,乘坐G16次高铁到北京出差,但这辆从上海发往北京的列车,本应从14点23分从济南发车,15点55分到北京,直到下午16时许,G16次列车仍没有开出济南西客站。与此同时,微博上相当热闹。网友“黎静M”说:“今天10点多从上海出发到北京的G16,现在被困在济南两小时了,车门关了,电也停了,下不了车。请大家微博转一下,告诉后面的动车G130,G134……别撞上啊。”下午17时许,网友“君子坦荡荡0628”发布微博称,“G16在经过130分钟的故障停车后,终于启动了!不知道中途会不会再出现问题!”当天下午5点左右,济南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G16次停运是因为供电网故障,目前列车已恢复运行。而这次停车对南京影响不大。   (徐媛园)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京沪高铁 时刻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