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政部:要坚决防止年终突击花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02:48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蒋彦鑫)今年全国财政收入会超额完成预算,但严禁突击花钱。昨日,财政部召开全国财政预算执行工作视频会议,财政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廖晓军表示,在安排的支出中,从账面看后两月约支出2.2万亿元。

  年底支出规模较大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国公共财政收入90851.68亿元,同比增加19951.86亿元,增长28.1%。廖晓军表示,今年全国财政收入会超额完成预算,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都会有一定数额的超收。从支出上看,1-10月,全国公共财政支出77559.6亿元,完成预算的77.4%。

  廖晓军指出,客观看,12月份的财政支出规模会大一些,主要是一些项目支出前期准备阶段资金需求量较小,后期实施阶段资金需求量相对较大,特别是一些据实结算和以收定支的项目,往往在年底前进行清算支付等。今年全国公共财政预算安排支出10万亿元,1-10月已执行近7.8万亿元。从表面上看,后两个月还要执行近2.2万亿元,加上超收收入,年底支出规模较大。

  廖晓军指出,实际上不能简单地用未执行的支出预算加上当年超收收入,来直接确定后两个月的支出规模。一方面,预算安排的一些支出项目由于客观条件变化等原因,有些暂不具备执行条件,难以在年底前支出,需要结转到下年。另一方面,超收收入除了按法律、法规和财政体制规定增加有关支出外,相当部分要转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纳入明年预算安排。

  不得虚列12月份支出

  廖晓军要求,各地要坚决防止年终突击花钱。严格审核财政资金拨付。要严格按照财政预算、项目进度、有关合同和规定程序办理资金支付。对没有预算的项目或者年内无法执行的项目一律不予支付。严禁超预算、超进度拨款。

  对年底前还不能执行完毕的项目形成的财政拨款结转资金,经财政部门审核确认后,结转下年继续使用,由部门继续用于该项目的支出,不得虚列12月份支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更多关于 财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