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居民阶梯电价制度8成居民用电不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07:00  东方网-文汇报

  上网电价、非居民销售电价今起上调 居民将试行阶梯电价

  阶梯电价:八成居民用电不涨价

  昨天,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自12月1日起全国火电厂发电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上调2.6分钱,非居民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上调3分钱;试行居民阶梯电价制度,待各地通过价格听证后实施。上海市发改委昨天也向记者表示,将按照国家部署,落实相关政策。

  困难家庭可享免费档用电

  全国将实施居民阶梯电价,国家发改委的指导方案是把原来单一的定价划分为分段定价,分为三档:第一档是基本生活用电,第二档是正常用电,第三档是高质量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用电量不同的居民用户用电负担有所差异。月用电量在第一档以内的居民家庭,电费支出相对减少;月用电量超过一定数量后,用得越多,增加电费相对越多。

  第一档电量按照覆盖80%的居民家庭的用电量来确定,电价保持稳定,这次不作调整;第二档正常用电,按照覆盖95%居民家庭的用电量来确定,提价幅度每度不低于5分钱;第三档高质量生活用电,每度提价3毛钱。此外,这个方案还包括一个对城乡低保户和农村五保户的免费档,这些困难家庭每户每个月可以享受10-15度的免费用电。各地实行居民用电阶梯电价的具体方案,由各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履行价格听证程序后实施。

  国家发改委表示,在阶梯价格制度下,大多数居民用户电价能够保持稳定,总的来看,在国家采取综合性措施作用下,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的势头已得到初步遏制,电价调整不会改变这个大的趋势。厦门大学(微博)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分析,这次发改委上调电价,对CPI直接影响不大。因为居民用电价格要待听证之后才会做出调整,这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大约到明年4、5月份才有定论。

  综合措施调控煤炭和电力价格

  林伯强表示,火电企业的巨额亏损是这次上调电价的主要原因,“不上调已经不行了,马上就会出现电荒”,这次是没办法的选择。此时调整电价有助于帮这些企业度过困难,以防冬季高峰电力供应受影响。

  这次国家发改委还对电煤实行临时价格干预。规定2012年度合同电煤价格涨幅不得超过上年合同价格的5%。自2012年1月1日起,对市场交易电煤规定最高限价,秦皇岛等环渤海地区主要港口5500大卡电煤平仓价最高不得超过每吨800元。

  不过,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也显示,自4月20日以来,环渤海5500大卡动力煤综合平均价格均在每吨800元以上,最高价格在每吨850元以上。这意味着,如果煤炭企业执行限价政策,煤价将低于现行市场价格。煤炭企业是否配合,价格是否限得住,合同是否履行,都将考验限价令的效果。而从长远来看,还是要完善煤电联动,用市场手段解决资源、环境的约束,减少行政调控。

  本报记者 张晓鸣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电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