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工商金山分局查获一起大型网络传销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2日10:09  上海法治报

  “这个网络传销组织,会员2.48万人、遍及10多个省市、涉案金额6000万元,是金山迄今查处的规模最大、运作最为复杂的传销组织,也是上海发现的比较典型的网络传销组织。”工商金山分局金关明局长昨日向记者介绍。

  偏僻写字楼中的“家园”

  驿宾楼,金山区新城路上这座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商务楼如今显得更加落寞。两个月前,驿宾楼的1005室仍是 “家和家园”和“财富的秘密”网站运行和服务的主要场所,传销组织的领导、组织者陈天鸣、杨伟仁、吴晓文等人在这里为数以万计的会员构建“追梦”空间。

  家和家园网站(域名为www.hh-seed.org,

  hh-seed 系harmonyhome seed的缩写,寓意 “播撒和谐的种子”),由传销团伙的组织者陈天鸣等人创办和管理。自2010年2月以来,陈某等人鼓吹所谓的 “和谐、互助、友爱、慈善”价值理念,谎称救助他人、助人创业、做慈善事业,推行“家和爱心互助计划”,采用赠送红包、收获红包等方式要求被发展人员交纳费用,取得加入和发展其他人员加入的资格,牟取非法利益。截至案发,该网站已发展会员2.48万人。

  今年4月,该团伙组织者陈天鸣等人新设了 “财富的秘密”网站(域名为www.ws21.net),采用类似手段从事传销活动。截至案发,该网站已发展800余人。

  斩断网络背后的黑手

  今年7月20日清晨5点30分,工商金山分局近30名执法人员和公安人员兵分五路直扑 “家和家园”和“财富的秘密”涉案地点——驿宾楼、金海岸花园、石化十二村和石化十五村。在金海岸花园,还在睡梦中的组织者陈天鸣被抓获。随后,该传销团伙骨干成员杨伟仁、吴晓文、杨小燕等人陆续被抓获。 9点左右,执法人员在驿宾楼查获了传销团伙的网站服务器、财务账册、银行卡、大量网站登录名和密码。

  据分局检查支队队长倪国锋介绍,今年3月24日接到有关线索后,该分局立刻成立专案组,辗转浦东、松江、金山三地,走访了银行、房管局等部门,进行了大量的前期调查取证工作。目前,因涉嫌犯罪,该组织负责人陈天鸣已被移送公安部门;对于杨伟仁、吴晓雯等骨干分子,工商金山分局已作出没收全部违法所得和罚款的行政处罚。

  揭开“财富的秘密”的秘密

  据悉, 2010年底,杨伟仁同陈天鸣、罗大详、李宏明、胡鸿等人签订协议筹建 “财富的秘密”网站,成为该网络传销组织的“股东”,并约定 “股东”之间的收益。在该组织中,陈天鸣居中协调,杨伟仁负责上海、浙江拓展、胡鸿负责山东、江苏市场、李宏明在北京发展,罗大详势力范围是广西、宁夏,吴晓文坐镇上海负责网站财务数据维护、服务器维护和模块设置。

  “财富的秘密”网站通过复杂的系统管理账号对被发展的会员进行操控。据透露,该网站运作具体模式为:一般会员在向介绍人(上级)缴纳6000元或者30000元现金后,可在介绍人的网络账号下进行注册,取得用户名和密码,设立投资账户和赠送账户,其赠送账户会获得介绍人划转的电子货币。收到会员的入会费后,介绍人会将其上交股东,并换取等额电子货币继续发展下线。入会后,会员收益来源就是发展下线,从下线上交的入门费中获取活动奖金。同时网站通过虚拟1至20层的会员,将新发展会员入会费的绝大部分转化为系统收益,供各位股东分红。所谓的“投资”也只是引人入局的诱饵,而一心想大展拳脚、出人头地的会员则始终深陷云山雾绕的迷局,不可能实现“一夜暴富”的梦想。

  据了解,工商金山分局今年以来查办了4起网络传销案件,向公安机关移送1起。

  (文中涉案人均为化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