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将为中国外交注入新元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2日10:57  CRI透视中国

  概要: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有助于消除外界对中国的误解,有助于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从而加快中国融入世界政治与经济体系的进程。对此,中国国际战略专家林晓光撰文指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为我们深入研究和分析一个国家的对外政策提供了广阔的、多元的视角。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必将为人类的进步、为和谐世界的建设做出伟大的贡献。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要把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结合起来,向全世界弘扬中华文化,使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可见,中国在世界的崛起无法脱离成功的文化体制战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有助于消除外界对中国的误解,有助于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从而加快中国融入世界政治与经济体系的进程。

  首先,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不仅确定中国对外政策的利益目标和政策行为,而且也对中国和平外交政策的策略手段、行为方式和风格产生着巨大的影响,甚至还会影响到中国外交的研究范式和方法。例如,中华传统文化的“协和万邦”理念将在今后的外交工作中发挥着很强的生命力,并对中国倡导的“建设和谐世界”具有深刻的现实导引意义。展望未来,中国政府将进一步通过文化体制战略加强中与世界之间的沟通,进一步跨越民族、国家、信仰之间的文化障碍,使国际社会认同和接受中国的“和平发展”。同时,中国将会继续与世界各国合作,以保证可持续的发展以及构建和谐的世界秩序。

  其次,随着文化体制的深入改革,中国外交对矛盾和争端的处理,将主要体现在“和合思想”上。例如,在最为复杂的边界问题上,中国政府本着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精神,与邻国签订边界条约或协定;对于一些存在争议的领域,中国政府创造性地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方针,为稳定地区局势做出巨大的努力。在国际舞台上,中国政府将会以自己的行动证明,中国不是现行国际秩序的挑战者,而是参与者、建设者。

  与此同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也使中国外交不断突破各种地域和文明模式的局限性,在互相理解与融合的过程中,将中国文化的一些要素转化成为人类共享的文化资源。在这一层面上,中国传统文化的对外传播也对中国外交发挥着潜在、深远、恒久的作用,不仅是中国外交互动的平台,也将深远地影响着中国的国际战略资源,形成了文化处理国际关系的“增量空间”,在国际社会发挥着“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总之,任何一个国家的文化体制都对其相应的外交政策潜移默化地渗透着深刻的影响。虽然这种影响不是直接的、显而易见的、立竿见影的,同时,我们也不可能仅仅通过了解一个国家的文化传统、价值观念就准确预测出这个国家对外政策的全部细节和所有变量,但是,深入细致地了解一个国家的文化体制必然可以使世界更好地理解和认知一个国家的对外政策的理念、思想和决策、行为模式。因此,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为我们深入研究和分析一个国家的对外政策提供了广阔的、多元的视角。当然,在强调文化因素对于一国外交的重要影响的同时,也绝不能否认经济、政治、军事等其他各种因素对外交所产生的作用,实际上文化价值观念很少能单独对于国家的外交决策和实施发挥作用,几乎总是和其他各种变量一起发挥综合性作用的。

  综上,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进一步提高,作为一个拥有五千年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传统的建设性世界大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必将为人类的进步、为和谐世界的建设做出伟大的贡献。

  作者:国际战略问题专家林晓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