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警方仍在抓捕假冒学者逃犯闫沛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6日03:10  燕赵晚报
倪方六 倪方六

潘伟斌 潘伟斌

引起巨大风波的河南安阳“曹操墓”。(资料图片) 引起巨大风波的河南安阳“曹操墓”。(资料图片)

  本报12月4日对闫沛东因涉嫌诈骗被警方列为网上逃犯一事进行报道后,立即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并被百余家媒体和网站转载。那么,曾长期争执不休的“倒曹派”和“挺曹派”,又是如何看待这一事件的呢?记者昨日分别连线采访了两派代表人物倪方六和潘伟斌。

视频:通缉犯冒充学者质疑曹操墓造假被识破来源:CCTV新闻频道

  □本报记者 丁宝军 王彬

  “倒曹派”倪方六

  “如果闫沛东手中真的握有证据,早就应该向社会公布了,而不会避而不谈或藏而不露。所以,闫沛东的所作所为,只会让人怀疑他的‘铁证’很可能是子虚乌有。”

  与闫沛东仅见过一面

  12月5日下午,江苏学者倪方六通过电话告诉记者,他也是通过媒体的报道,才知道有闫沛东这个人的。对于其究竟是何种身份,以及名字的真伪,他一点儿也不知情。

  2010年8月27日,他听说闫沛东掌握了大量关于河南安阳“曹操墓”的造假证据后,迅速赶到邯郸某宾馆,面见闫沛东以求真相。可让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闫沛东除谈了些“曹操墓”的疑点外,始终没有亮出自己的证据。当天晚上,闫沛东在媒体记者的再三要求下,才勉强拿出了一个仿造文物白色石雕。

  倪方六说,由于这个白色石雕与“曹操墓”的真伪毫无干系,再加上闫沛东在交谈中缺乏逻辑,专业性不强,他当即对闫沛东所谓的“铁证”产生了怀疑。此后,双方就再也没有谋过面,甚至电话联系也非常少。

  “铁证”很可能子虚乌有

  对于闫沛东通过各媒体坚称自己拥有10多项“铁证”,完全可以颠覆“曹操墓”一事,倪方六表示,他本人虽然一直否定河南安阳“曹操墓”,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认真思考和观察,也不认可闫沛东的证据。

  首先,从正常的逻辑思维判断,如果闫沛东手中真的握有证据,在众人翘首以盼的节骨眼上,早就应该向社会公布了,而不会避而不谈或藏而不露。所以,闫沛东的所作所为,只会让人怀疑“铁证”很可能是子虚乌有的。

  其次,学术争论是光明正大的,完全没有必要隐名埋姓在网络里面争吵不休。

  不影响对“曹操墓”的否定

  倪方六说,“曹操墓”这件事情很复杂,至今仍没有盖棺论定。其间,河南方面多次邀请国内专家、学者召开研讨会,强调“曹操墓”的真实性,但并没有拿出确凿的证据。

  谈及闫沛东被列为网上逃犯后是否影响“倒曹派”的观点,倪方六认为,闫沛东只是一个虚无缥缈的人物,并不会改变大家质疑“曹操墓”的态度。

  “挺曹派”潘伟斌

  “闫沛东一开始就是一位来历不明的神秘人物,一直试图通过‘激将法’把事情搞大,借机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其实,他不可能掌握所谓的‘曹操墓’造假的证据。”

  来历不明的神秘人物

  12月5日11时,当记者打通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曹操高陵墓葬考古队队长潘伟斌的电话时,他称待看完本报的详尽报道才可接受采访。

  当天傍晚,潘伟斌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在他的眼里,闫沛东本人一开始就是一位来历不明的神秘人物,但攻击目标却非常明确,不仅指名点姓对他进行诬陷,还多次进行人身攻击。闫沛东一直试图通过“激将法”把事情搞大,借机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

  造成多项工作被迫停止

  由于闫沛东声称自己拥有“曹操墓”造假的一系列证据,并亲自进入墓区进行调查取证,一时间“倒曹声”此起彼伏,可以说给河南各有关部门带来诸多压力。

  据潘伟斌透露,在舆论的一片质疑声中,“曹操墓”不仅没有如期对外开放,就连一些基本的工作也因受到外界干扰,有的被迫停工,有的则放慢了进度。

  个人生活也受到干扰

  潘伟斌说,闫沛东不负责任的言论曾让他苦恼不堪,除打乱了其正常工作外,还直接影响到了他的个人生活。

  此前,曾有朋友建议通过法律渠道回击闫沛东,但对方既没有真实姓名,也无工作单位,如同一个“影子杀手”,无法进行起诉。潘伟斌表示,实际上他的心里也非常清楚,闫沛东不可能掌握证据,所以多次对外声明,希望对方尽快将“铁证”直接交给国家权威部门进行鉴定,不要潜伏在网络中四处“伤人”。

  目前,潘伟斌已不再负责“曹操墓”考古工作,平时主要做些文物整理和相关报告的事宜。

  河南安阳

  “曹操墓保护方案”尚未出炉

  随后,记者通过各种渠道接通了河南省安阳县曹操高陵墓区管理处的电话,但一位负责人称不了解闫沛东的最新消息,只能等他们研究之后再做出回应。

  不过,据当地有关人士透露,自从“曹操墓”遭到闫沛东“重磅袭击”后,各项工作基本陷入停顿状态。目前,有关墓区的保护方案仍没有得到上级部门的批复,就连早已建好的“曹操墓”文物展厅也未正式对外开放。

  网友

  一个“勇敢”的骗子

  闫沛东实为逃犯的消息一经公布,众多网友纷纷发表看法。一些人惊讶地说,逃犯明目张胆地更名换姓蹿红网络着实让人大开眼界,其质疑“曹操墓”已近两年时间,为何到现在才查明真实身份呢?

  还有部分网友戏称,闫沛东“勇气可嘉”,被警方追逃期间也没有忘记上网“打假”。另外,社会上那么多的人,其中包括一些媒体和专家居然跟随一个骗子一同“起哄”,不能不让人反思。

  相关新闻

  央视新闻频道关注“闫沛东案”

  邢台警方仍在四处抓捕闫沛东

  本报讯(记者 丁宝军 王彬)12月5日本报刊发的《曹操墓“打假人”闫沛东是网上逃犯》的报道,被多家网站转载。与此同时,包括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华社等中央媒体以及河南、山东、河北10余家传统媒体,纷纷与邢台市公安局桥东分局联系,对披露的案情信息表示高度关注。昨日下午,央视新闻频道与该分局有关负责人做了连线采访。

  对于此案报道后引发的关注,令邢台市桥东公安分局始料未及,一位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媒体以及网友的电话接连打来,铃声不断,希望在媒体、网友的关注下,能掌握更多线索,早日抓捕到曾化名为闫沛东的胡泽军,披露他的犯罪事实,将其绳之以法”。

  据邢台市公安局桥东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昨日,陆续接到山东、河南以及河北的多名群众打来的电话,反映胡泽军案的有关线索。目前,警方正在对这些线索进行梳理、核查,“其中,部分线索为警方之前已经掌握并核实过”。昨晚6时许,桥东公安分局博客再次更新,向广大网友表示谢意,“一旦胡泽军案有新的进展,本博客将第一时间及时发布消息。”

  目前,根据掌握的线索,围绕胡泽军可能的落脚地,当地警方派出了多个缉捕小组展开抓捕工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曹操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