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6省市局部路段因大雾通行受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6日07: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12月5日,北京西站主楼笼罩在浓雾之中。   新华社记者 刘金海摄 12月5日,北京西站主楼笼罩在浓雾之中。   新华社记者 刘金海摄

  核心提示

  12月5日18时,中央气象台将大雾蓝色预警提升为黄色,这是大雾预警的最高等级。12月以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5日,中东部地区再次被大雾天气困扰,而且范围和强度明显加重。

  大雾天气是怎样形成的?对空气质量和交通出行造成哪些影响?请看记者报道。

  12月5日,不到早上7点钟,大雾笼罩京城。在大广高速金华寺分流点,记者看到,大兴交警已经开着警车,闪着警灯,手拿指挥棒,在引导社会车辆有序分流。气温已降至零下,民警呼出的哈气和雾气迅速凝结,眉毛凝上了小冰碴儿。

  9省市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1000米

  气象监测显示,5日5—8时,华北大部、黄淮及长江以南地区均出现大范围能见度小于1000米的雾,其中,华北雾情较为严重,雾区成片出现,河北中部、山东西北部和浙江东部部分地区能见度甚至小于200米。

  中央气象台预计,5日夜间到6日上午,大雾天气的威力将进一步加强,范围也有所扩大。5日18时,中央气象台将大雾蓝色预警提升为黄色预警。

  据介绍,大雾预警只有“蓝色”和“黄色”两个级别,黄色预警为最高等级。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5日夜间到6日上午,京津地区、河北中南部、山东西部、山西东南部、浙江北部和西南部、福建西北部、江西中南部、湖南西南部等地有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中央气象台原台长李小泉说,这几天出现的大雾天气与上次冷空气带来的大范围雨雪有直接关系。“由于北方大部地区前不久降下雨雪,底层水汽比较丰沛,空气比较潮湿,晚上辐射降温后,空气中含有的大量水汽容易凝结、析出成为雾滴,加上当前天气无风、静稳,产生的大雾不易消散。”

  李小泉表示,这种大雾天气要持续到下一股冷空气入侵,带来雨雪和大风天气之后,才会消散。

  北京空气质量下滑超标

  受4日傍晚突袭京城的大雾影响,5日北京的空气质量已下滑超标。

  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了解到,整个周末京城的空气质量都处于良好级别。但从4日下午开始,大雾突至,天空静风,湿度变大,污染物扩散条件非常不好,空气中的各项污染物浓度开始快速累积,4日夜间的空气污染指数预报为270到290,达四级中重度污染。短时污染指数超过400,达到五级重度污染程度。

  “5日上午,空气质量状况有所好转。”北京市环保局监测人员告诉记者,综合4日12时到5日12时的平均污染物浓度值,5日北京的空气污染指数为150到170。北京市气象局的气象指数预报显示,北京5日的污染气象条件指数为3级,不太利于空气中污染物的扩散和清除。

  北京环保监测中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室的监测显示,北京5日的空气污染指数达到3级(2),为轻度污染,部分健康人员可能出现症状。专家提醒,老人、孩子、心脏病、肺病患者等敏感人群,要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6省市局部路段通行受阻

  受大雾影响,12月5日,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山东6省市局部路段通行受阻。

  记者获悉,华北地区连续出现的大雾天气,已使北京市范围内京哈、京平、京港澳、京开、京津、京沪、京承、东西南六环等8条高速陆续采取了21次封闭措施。

  北京交管部门及时启动雾天应急预案,全体交警到岗到位,全员上路疏导维护交通,两天内通过交通广播、新闻媒体、户外电子信息显示屏等渠道发布各类提示信息1万多条。

  为最大限度缓解大雾对交通造成的影响,交管部门及时与周边省市交管部门实时沟通,动态监测封闭道路的能见度情况。当满足通行条件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迅速解除管制措施,放行滞留车辆,抓紧恢复交通。4日以来,及时开通了京港澳、京开、京哈、京平、京津、西南六环等高速,有效缓解了局部地区交通压力。

  截至12月5日17时26分,山东省境内交警因雾临时关闭的收费站有37个,京台高速、京沪高速、济广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受阻。由于京昆高速山西省阳泉市发生降雪并有积雪,该路段于5日16时30分采取双向封闭的措施,预计6日20时30分恢复通行。由于京哈高速河北省秦皇岛市内部分路段车流量大,这些路段于5日15时45分采取交通管制措施,预计晚些时候恢复通行。

  交通运输部门提醒,旅客出行可登陆中国公路信息服务网,提前查询路况信息。

  严重影响航班正常起降

  航空方面,连日的大雾已严重影响航班的正常起降。

  截至5日15时,首都机场延误滞留1小时以上航班118架次,进出港合计取消219架次。据介绍,12月4日17时左右,首都机场出现大雾天气,能见度约为550米,夜里短时能见度为300到400米,并持续至5日。到12月5日9时,首都机场能见度上升到1至1.5公里,适宜航班起降,部分延误航班开始起飞。

  中午后,首都机场又迎来了降雪。机场方面和南航、国航等航空公司相继启动应急预案,做好除冰等工作。民航方面提醒旅客,由于雾和雪的天气仍可能持续,旅客出行时应及时与所乘航空公司取得联系,查询航班能否起降信息。 

  据济南国际机场介绍,12月3日,济南国际机场10时之后航班全部取消,全天取消航班共计154架次。至4日中午天气逐渐开始好转,飞机陆续起降;但4日19时后能见度明显降低,4日19时30分后的航班全部取消。

  记者从济南机场官方网站了解到,截至5日9时40分仍没有航班起飞,大部分航班处于延误或取消状态。

  中央气象台预计,华北平原、江南部分地区的雾将持续至12月7日。随着冷空气南下,从7日白天起,大雾自北向南逐渐消散。

  (综合本报记者刘毅、余荣华、陆娅楠、白天亮及新华社报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大雾 空气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