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宁波海关1年查获走私葡萄酒近48万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6日10:18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蔡岩红

  “拉菲”、“拉图”、“木桐”、“玛歌”、“奥比昂”……122瓶,价值40万元的世界名庄葡萄酒不惜“自降身价”,企图藏匿于普通葡萄酒中走私入境,近日被宁波海关成功截获。据宁波海关今天向记者透露,截至目前,该关今年共查获葡萄酒走私案件8起,涉案葡萄酒479550瓶,累计案值777.6万元,涉税246.6万元。

  10月14日,宁波海关审单关员在对温州某经贸公司申报的两票进口葡萄酒单证进行初审时,认为货物非常可疑:两票报关单申报品名以“玛歌干红葡萄酒”为主,而法国玛歌庄园产葡萄酒质量参差不齐,价格相差十分悬殊,但近两万瓶葡萄酒的申报单价都是9.375欧元/瓶,且全部使用恒温冷藏箱进行运输。特别是申报的酒庄名在互联网上根本找不到。

  宁波海关果断下达查验指令,并对1699箱葡萄酒全部进行开箱查验,结果查获夹藏在普通葡萄酒且未申报的名贵葡萄酒122瓶。这批走私名酒大多产于上世纪70年代,市面上非常稀少。

  经宁波海关缉私部门调查确认,今年7、8月,当事人温州某经贸公司,通过欧洲各国经销商采购普通葡萄酒的同时,又在法国一家专卖店里购买了一百多瓶名庄酒,价值约人民币40余万元,并在进口环节需交纳近20余万元的关税。为了偷逃国家税款,加上在专买店购买的名庄葡萄酒没有原产地证明等材料,无法正常向海关申报,公司总经理叶某决定将122瓶名贵葡萄酒夹藏于普通葡萄酒中走私进口。

  据介绍,近年来,进口葡萄酒消费成为一个潜力巨大且快速增长的市场,饮用、馈赠、收藏高端进口葡萄酒更是被贴上“身份”、“品位”的标签。升温的市场需求让不法者“嗅”到了商机。由于进口红葡萄酒需缴纳14%的进口关税、17%的增值税和10%的消费税,共计41%的综合税。因此,为牟取不法利益,不法进口商便企图采取伪报、瞒报等方式走私进口葡萄酒,以逃避国家税收,牟取暴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宁波海关 葡萄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