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博参政助推执政方式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7日08:46  中国改革

  那种要求政府监控微博名人的言论、控制网站的微博管理、疏远微博舆论平台、以及将微博视为情绪发泄渠道的说法,是怂恿政府无视公共舆论的失当之辞

  财新《中国改革》

  特约作者 任剑涛

  最近,微博引爆的几起非常轰动的社会事件,受到公众和政府的极度关注。因此引导出公众知情权、表达权与参政议政的问题。对公众而言,微博成为了解国事、表达愿望和政治参与的新途径;对党政机构或热心建议加强控制的人士而言,这些事件成为他们强力管控意欲的刺激因素,一时吁请管控微博的建议和管控微博的政策设计思路,纷纷出台。新媒体究竟是对国家权力秩序的威胁,还是对合法、民主和科学执政的推动,就此需要严肃地予以回答。

  微博威胁执政秩序?

  今年7月-8月,由微博引爆的几起轰动的社会事件,如7月23日的温州动车组事件、关乎中国红十字会的郭美美事件以及关乎中国青年基金会的卢星宇事件,虽还在继续发酵之中,但事件本身已经较为清晰地呈现在人们的面前。

  三起事件的社会政治影响非常巨大。动车组事件直接将党政机构的信任危机呈现在人们面前。而后两件事情则直接打击了公众慈善捐赠的积极性。《京华时报》8月26日报道,据民政部中国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全国捐赠数据监测显示,今年6月郭美美事件发生后,公众通过慈善组织进行的捐赠大幅降低。3月-5月,慈善组织接收捐赠总额62.6亿元,而6月-8月的总额降为8.4亿元,降幅86.6%。可见,郭美美、卢星宇微博认证事件,确实引爆了慈善捐赠危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