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文物保护资金投入增至每年10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9日02:33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王佳琳)从明年开始,北京市政府每年的文保资金投入将从最近几年的1.5亿元,提升至每年10亿元。

  昨天,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透露,明年首批资金在用于正常文保修缮之外,还将对北京市一些沿街的文物单位外立面进行修缮。

  作为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经过多年整改、修缮,北京355处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中,仍有70多处文物保护单位安全隐患严重,其中有43处文物建筑因不合理使用、大量居民住户占用难以修缮,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除了不合理使用外,北京市还有150多处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和避雷设施不完善。区县级以下的不可移动文物,80%以上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

  北京市文物局要求,各文保单位要做好自查自改和看护工作,各区县要开展一次拉网式文物安全隐患排查,跟踪督促安全隐患严重的文保单位落实整改工作。

  据了解,明年投入的10亿元文保资金,除了一些正常文物修缮项目外,还将分出一部分用于修缮沿街文物建筑的外立面,并以此为开端,分期分批对文物建筑进行有计划的修缮。修缮时,不区分产权性质,只要有必要,就由政府出资进行修缮。

  目前对于沿街修缮文物的具体项目尚在研究中,但一些公众关注度高,且目前迫切需要修缮的文物将优先安排。

  ■ 链接

  部分存隐患的文保单位

  ●拈花寺 不久前刚刚被文物局状告,文物建筑已被改造成了厂房、车间,其内发生过火灾、房屋坍塌等多起事故。

  ●国立蒙藏学校 已完全沦为商场,彩钢板建筑面积达数千平方米。

  ●太庙、皇史宬、宁郡王府、孚王府 被不同的单位和个人占用。“几十个煤气罐,就在文物建筑的旁边,万一出现事故非常可怕。”孔繁峙曾对太庙等多处文保单位的不合理使用问题发出呼吁,要求有关单位拿出解决方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文物保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