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五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在华盛顿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9日09:48  新华网
第五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在华盛顿举行 第五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在华盛顿举行

钱小芊副主任作主旨演讲 钱小芊副主任作主旨演讲

张业遂大使致辞 张业遂大使致辞

  第五届中美互联网论坛12月7日至8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中美双方代表围绕互联网服务提供者的社会责任、社交网络发展、互联网治理、网络安全等议题进行对话交流。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钱小芊,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霍马茨代表中美双方作主旨演讲。中国驻美国大使张业遂出席论坛并致辞。

  第五届中美互联网论坛12月7日至8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中美双方代表围绕互联网服务提供者的社会责任、社交网络发展、互联网治理、网络安全等议题进行对话交流。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钱小芊,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霍马茨代表中美双方作主旨演讲。中国驻美国大使张业遂出席论坛并致辞。

  钱小芊在作题为“让互联网成为促进中美两国互尊互信互利共赢的桥梁”的主旨演讲时,介绍了中国互联网持续快速发展状况及其特点,指出中国政府把发展互联网作为推进国家信息化建设、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重要手段,鼓励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便利人们工作生活的互联网应用,努力构建更加安全、更加可信、更加有用的网络空间,努力创造有利于互联网技术和运用创新的法制、政策和市场环境,并把保护知识产权作为促进创新的必要前提和必要保障。

  钱小芊指出,近年来不少国家的情况表明,对于互联网,既要积极推进其快速发展,又要实施良好有效的治理。中国政府始终奉行依法治理互联网,并且主张各利益相关方参与互联网治理,各类互联网服务提供者以及互联网服务使用者都应承担维护法律尊严和社会道德准则的责任。关于网络安全,钱小芊表示,中国互联网除了有自身的脆弱性,遭受来自境外的各种网络攻击也日益增多,已成为世界上黑客攻击的主要受害国。中国反对任何形式的网络黑客攻击行为,反对任何形式的网络战和网络空间军备竞赛。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网络空间安全的能力远不如发达国家,面临的网络安全威胁远比发达国家更大、更多,中国愿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安全。

  钱小芊就如何使互联网成为促进中美两国互尊互信互利共赢的桥梁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相互尊重,增进理解。两国国情不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历史文化传统不同,在互联网领域存在一些不同看法和分歧是正常的,不应把目光集中在分歧上,更不应去制造分歧和渲染分歧,而应以一种成熟的、负责任的态度,通过坦诚对话交流,尊重和照应彼此关切,求同存异,共谋合作与发展。二是发挥各自优势,推进务实合作。美国有技术、人才、资金和经验等方面的优势,中国有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市场以及信息化进程快速发展的前景,应充分利用这种互补性,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三是共同打击网络犯罪,维护网络空间安全。两国应利用现有合作机制,为打击黑客攻击、网络诈骗等犯罪行为提供司法协助。两国政府官员和专家可定期就维护网络空间安全的彼此关切交换看法。对公平利用全球网络资源、制定网络空间治理规则和限制网络军备竞赛等重要问题,两国应加强双边磋商,并共同在联合国机制框架内发挥积极作用。

  张业遂大使在致辞中说,中美关系已成为当今世界最重要、最具活力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关系不是,也不应成为“零和游戏”。一个稳定、不断发展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美两国在互联网问题上加强对话与合作,不仅对促进两国的互联网发展十分重要,对世界互联网的发展也具有重要影响。我们应该尊重并支持对方从本国国情出发,制定符合自身特点的互联网管理法律和法规,采取与自身发展阶段相适应的政策和举措。

  中美互联网论坛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和美国微软公司联合举办,已成为中美在互联网领域开展交流合作的最重要的平台之一。参加本届论坛的中美双方代表达180多人。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吴建平、微软公司首席研究和战略官克瑞格·蒙迪在论坛开幕式上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人民搜索总经理邓亚萍、搜狐公司总裁张朝阳、新浪公司执行副总裁陈彤(微博)、清华大学教授熊澄宇、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李欲晓(微博)、中国网总裁黄友义、国际在线总编辑马为公(微博)、人民网副总裁官建文、优视科技董事长俞永福(微博)以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外交部、工信部、商务部等政府部门的中方代表,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主席朱利斯·吉纳乔夫斯基、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专员朱莉·布瑞尔、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吉姆·刘易斯、微软公司副总裁斯科特·查尼等美方代表在论坛期间作专题演讲。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互联网论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