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各省份均已开通政务微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9日11:15  河北日报
示意图 示意图

  全国已经没有政务微博为零的省份

  随着京沪两市近期搭建的政务“微”发布平台上线,全国拥有数万个“官号”的政务微博群体正在更加为公众所关注,以新兴的社交媒体为平台,政务微博正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上践行“执政为民”的理念。

  各省份均已拥有政务微博

  11月17日,“北京微博发布厅”在新浪网上线运行,首批20个北京市政府部门的政务微博加入这一发布平台,成为全国各省区市开通的首个省级政务微博发布群。

  11天后,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实名认证的“上海发布(微博)”微博平台也开始“发声”,首条微博“每周菜价”关注“菜里乾坤”,民生味十足。不到10天时间,“上海发布”在新浪网上粉丝数量已突破36万,在腾讯网上突破64万。

  实际上,政府部门开通微博并非京沪两家首创。新浪网副总编辑周晓鹏表示,在被称为“微博元年”的2010年,以全国公安系统为代表的政府部门就已经开始大规模运用微博,而政务微博的“井喷”现象则出现在今年4月至10月间。“半年间,政务微博数量增长到之前的3倍,达到约1.9万个。”周晓鹏说。

  腾讯网的统计也显示,目前在腾讯注册的政务微博数量达到约1.85万个,全国已经没有政务微博为零的省份。腾讯网总编辑陈菊红还表示,政务微博目前正在向基层各级政府和部门“铺开”。

  微博渐成政务“必修课”

  日前,外交部微博“外交小灵通(微博)”粉丝突破百万,成为首个粉丝破百万的部委微博。网友对此评论说:“我们的政府越来越重视微博应用,微博被作为一种媒体(应用)已成定局。”

  周晓鹏表示,去年的微博查酒驾、日本地震期间化解抢盐风波等案例都给政府部门如何运用微博、使用微博的效果等提供了很好的示范,政府部门在1年多时间里对微博有了更多了解,开始认真考虑如何去应用。

  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王惠(微博)认为,我们的政府部门和官员要提升几方面的能力。“首先是面对公众的能力,开微博也是让官员学会做群众工作的一个方式;其次是在复杂的舆论环境中坚持自己立场,同时感染别人的能力;此外就是对批评、质疑甚至挑衅的包容和承受能力。”王惠说。

  王惠回忆起“北京微博发布厅”上线之前,她向第一批入驻的政府部门发言人逐个询问准备情况时的场景:“当时我从大家眼里看出所有人都愿意做这项工作,虽然现在有人可能会后悔,但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只能逐步提升自己的能力,做好工作。”

  将促进政府执政理念转变

  在微博深度影响社会舆论格局的同时,人们也感受到这个新兴舆论场自身的复杂。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会长佟力强表示,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舆论,只要政务微博放下身段,坚持真诚沟通、实话实说,政务微博的粉丝就会越来越多,并可以带动更多人在微博上讲真话、负责任的话、理性的话,党和政府将成为互联网上的意见领袖。与此同时,专家也指出,政务微博的传播效果,根本上还取决于政府实际工作的好坏,只有做到网上网下一致,政务微博才能更多赢得公众信任,其所传播的信息也才能更多为公众接受。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召开“积极运用微博客服务社会经验交流会”。中央外宣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主任王晨在会上表示,目前,党政机关及公职人员已开设的4万多个微博客账户,及时发布政务信息,认真回应关切,实现了与公众的良性互动,推动了实际工作。

  佟力强表示,微博带来的将不仅仅是传播手段的创新,更重要的还在于将促进政府执政理念、观念的转变,只要政府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开展工作,就会赢得公众的理解和认同,从这个意义上说,政务微博的发展将有助于增强政府部门和官员执政为民的观念。

  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聚焦政务微博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政务微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