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老缅泰湄公河巡逻执法联合指挥部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9日13: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勐腊12月9日电(记者 张丹)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联合指挥部9日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关累码头成立,四国联合指挥官共同为联合指挥部揭牌,标志着四国执法警务合作的新平台正式建立。

  澜沧江-湄公河是一条流经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6国的国际河流,通航十余年来已成为促进沿岸国家经贸往来和人员互通的“黄金水道”。2011年10月5日,两艘搭载13名中国船员的商船,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到不明身份武装分子劫持,致使13人全部遇难。事发后,出于对安全的考虑,云南省暂停了澜沧江-湄公河航运。

  为切实保护湄公河航运安全,中老缅泰四国于2011年11月26日在北京通过了《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会议联合声明》,同意在湄公河流域开展联合执法,并在中国云南关累港设立“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联合指挥部”,四国派驻官员和联络官,根据本国司法管辖权和法律规定协调、交流情报信息,按照协商一致的原则统一协调各国执法船艇及执法人员开展联合执法工作。

  走进指挥部,可以看到分别为中国、老挝、缅甸、泰国设置的四间办公室,老挝指挥官在办公室内当场拨通电话到老挝,测试通讯状况。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要求,一定要保障指挥部与其他三国间保持通讯通畅。同时,指挥部内还可通过监视系统随时查看关累码头的具体情况。

  孟宏伟表示,近年来湄公河水域走私毒品、武器弹药等犯罪活动较为突出,船舶遇袭事件时有发生。四国联合巡逻执法是解决湄公河治安问题的重要措施之一,四国联合指挥部是实现联合巡逻执法的重要环节,希望四国官员能够高度重视,充分协商,使指挥部真正发挥四国警方协调动作、交流情报的重要作用,为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作出贡献。中方人员也要努力提供更好的工作条件和保障,与四国合作维护湄公河国际航运安全。

  据了解,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队将于10日进行首航,与之共行的还有多艘从关累驶往泰国清盛港的商船,湄公河即将恢复昔日的繁忙,继续发挥“黄金水道”的作用。(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