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渝高速12吨盐酸泄漏致堵车6小时

  货车驾驶室被撞变形   货车驾驶室被撞变形

  消防员正在施救   消防员正在施救

  盐酸量:12吨

  泄漏范围:3公里

  事故伤亡:1死3伤

  事故原因:货车追尾盐酸槽罐车

  徐华华西都市报记者李逢春摄影报道

  ●被追尾的槽罐车被撞了一个洞,正在大量泄漏盐酸,盐酸挥发后形成弥漫白气

  ●两个消防员卸掉背上的氧气瓶,钻到车架下面把男子拖出,但他已没了呼吸

  ●环境监察部门紧急调运超过10吨石灰,组织大批人员对泄漏的盐酸进行拦截,在流淌区域设置了10道以上拦截点

  昨日凌晨3点39分,成渝高速公路简阳石桥往成都方向2公里处,发生一起严重追尾事故:一辆拉树木的货车一头撞上满载盐酸的槽罐车,货车驾驶室严重变形,车上1人当场死亡,另2人被困。

  事故发生后,被追尾的盐酸槽罐车内的12吨多浓盐酸泄漏,流淌3公里。随后,相关抢险部门到场处理,成渝高速双向交通因此滞阻长达6个小时。

  危急现场

  盐酸挥发酸味刺鼻 驾驶室两男子被困

  华西都市报记者电话连线赶赴现场抢险的简阳消防中队中队长陈智宇。陈队长说,他们接警后,组织两辆消防车和化学消洗装备,赶赴现场进行救援。事发时没有下雨也无大雾,事发路段也非弯道、上坡,就是一个普通路段,追尾可能与车速和司机操作不当有关。

  事发点在简阳往成都方向的路上,所以消防员得以比较顺利地赶到现场。快到现场时,虽然天气非常暗,但几十米外就可看到两车相撞处被一团气笼罩。在现场,可以闻到非常刺鼻的酸味。消防员这才意识到,这起车祸中涉及到危化车,应该是有危化品发生了严重泄漏。

  消防员发现被追尾的槽罐车被撞了一个洞,正在大量泄漏盐酸,盐酸挥发后,形成弥漫的白气。追尾的是一辆车牌号为川K33156的红色货车,驾驶室严重变形,里面困了两个伤得不轻的男子。

  冒险营救

  消防卸氧气瓶救人 熏得眼睛都睁不开

  消防员立即着手救援。就在准备对两名男子施救时,其中一男子说:“先救后面那个吧。”这时,消防员才发现,原来在车头和车厢相连的车架上,有一个男子倒栽在那里。

  据了解,这名男子当时在驾驶室座位后的小床上睡觉,事发后,因为猛烈的撞击,他被弹了出去,头朝下卡在车架那里。由于空间狭小,该车又运了一棵大树,大树的树根也挡住了他所在的位置。

  现场弥漫着浓烈的盐酸味,消防员佩戴空呼设备和氧气瓶,开始对该男子施救。

  “当时男子头朝下,地上还有盐酸在挥发,男子的脸部正在遭灼烧,情况非常紧急。我们当时不清楚他究竟是死是活,只想以最快速度救出他。”陈智宇和队员用了各种办法,但怎么也无法奏效。

  最终,两个队员不得不卸掉背上的氧气瓶,这样才能钻到车架下面。两人轮番上阵,最终把男子拖出。

  “我们的队员被熏惨了,眼睛几乎都睁不开。”陈智宇说。经过医生检查,发现该男子已经没了呼吸。

  交通影响

  成渝高速双向管制 车辆滞阻长达6小时

  随后,消防员又将被困在驾驶室的两名男子救出,加上盐酸车的司机轻微受伤,这起事故共造成1人死亡、3人不同程度受伤。

  除了救人,现场泄漏的盐酸也给高速路通行带来了严重影响。据成渝高速交警一大队介绍,事故发生后,他们立即启动了危化品车辆事故应急预案,对事发路段双向实施了交通管制,同时紧急联系高速路其他路段的交警,立即对沿途各进出站口进行车辆分流。

  在交通管制的同时,消防员全副武装,做好个人防护后,在泄漏现场用水枪和化学消洗设备,对满地漫淌的盐酸进行冲刷、稀释。

  通过紧急排险清障,交通管制在约两小时后结束,但高速路交通仍受到严重影响。由于夜间大货车多,事发路段只开放了一条车道供通行,造成双向拥堵,车辆在事发地段造成了6个小时左右的滞阻。

  环境影响

  急调超过10吨石灰中和 影响被控制在最小范围

  昨日下午4点过,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了简阳市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陈文正,他仍在堵截危化物的处置现场。

  陈文正说,昨日凌晨接到事故报告后,他们在消防队到达后不久也赶到了现场。他们的重点工作是部署对泄漏化学物的堵截和处置。由于盐酸运载量大,泄漏后大面积漫淌,流到了高速路下面的一些沟渠里,总距离约两三公里,而那一带有农田和住户。

  为此,他们从附近一家石灰厂紧急调运超过10吨的石灰,组织了大批人员对泄漏的盐酸进行拦截,在流淌区域设置了10道以上的拦截点,用沙袋堵住其去路,投入大量石灰进行中和稀释。

  记者问及泄漏的盐酸对附近环境尤其是附近的灌溉水源是否造成了影响,陈文正表示,“影响被我们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他称盐酸都已被拦截在限定区域,抢险工作昨日下午5点多仍在进行中。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被追尾的运盐酸的槽罐车有危化品的合法运输手续,不存在违规情况,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盐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