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民党民进党候选人就ECFA问题针锋相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0日16:25  台海网

  台海网12月10日快讯台湾选举史上第一次“副总统”参选人电视辩论会今天下午2点登场,国民党吴敦义、民进党苏嘉全、亲民党林瑞雄三名“副总统”候选人同台交锋。 吴敦义今天说,ECFA帮人民做生意,提升台湾竞争力;苏嘉全说,未来要让ECFA透明化;林瑞雄支持签和平协议。

  媒体提问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发展。

  吴敦义表示,签署ECFA由马英九一句话就表白宗旨,“帮助人民做生意,提升台湾竞争力”,不签ECFA,无法抗拒东协加一对台湾的威胁,但“有没有加速对大陆市场的倾斜?没有”。

  他说,2000年台湾对外出口中国大陆占23%,若说对中国大陆市场的依赖,陈水扁政府不只更重,还开放936项农产品;马英九没增加任何1项中国大陆农产品来台,会确保台湾最大利益,减少对中国大陆仰赖度,保护最大市场。

  苏嘉全表示,民进党站在人民立场做该做的事,如果ECFA对台湾人民好,当然接受,但过程有些不透明,有没有在谈判损及台湾人民利益,民进党执政后当然要诚实告诉台湾人民。

  他说,任何协议都不能违背台湾人民利益,民进党执政绝对以台湾人民利益为基础进行两岸协商。民进党虽可接受ECFA,但未来要让它透明化,继续监督,但ECFA签了近1年,有像政府当初在讲的那样吗?当初说1年要减税新台币3000亿元,现在才不到1/10。

  林瑞雄表示,亲民党比国民党更蓝,更坚守“中华民国”、“台湾主权利益”。亲民党5年前就在“立法院”提出组织两岸和平委员会,由多党、多方参与,所有论述、程序都应透明,更要经民意监督,才与中国大陆谈判。

  他说,亲民党“总统”参选人宋楚瑜曾说,当选后、还没就职前会带各党主席一同前往中国大陆。台湾如能和中国大陆经过一些程序,签订和平协议,一定可把台湾变成非常好的环境,让各国和地区都敢来台投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