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政务微博排行榜发布:辽宁政务微博获第8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3日13:37  北国网-辽沈晚报

  谈起网络问政,微博无疑是目前最具影响力的渠道。截至11月初,我省在新浪微博平台上共有政府机构微博415个、政府官员微博总数261个,位列全国第八。党政机构官方微博开通数量排名前三的省份分别为广东、福建和浙江。

  新浪微博官方发布的全国十大公务人员微博排名中,我省的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的新浪微博“”入选,其以近400万的粉丝数量成为十大公务人员微博中粉丝量最多的一位。

  昨日,“2011政务微博年度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来自全国23个省、市的近200位政府代表出席论坛。论坛期间,正式发布全国首份政务微博年度报告。

  截至2011年10月底,新浪方面称,政务微博总数接近2万,是一年前的近3倍。

  政务微博已全面覆盖34个省级行政区,华东、华南、华北等区域政务微博开通情况好于中西部地区。在辽宁,截至11月初,政府官员微博总数已达261个,政府机构官方微博总数415个,其中“沈阳市公安局”开通不到一年已超过71万粉丝。

  伴随着政务微博和网络问政的兴起,部分官员纷纷以个人名义开通微博。

  本次发布的公务人员微博T0P10排名中,并非公务员身份的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微博) 的微博,是上榜人物中微博粉丝数最多的人,有近400万。

  郭明义曾表示:“在微博上,我看到中国爱心人士数量十分庞大。通过微博这个全新的平台,我找到了弘扬关爱、表达爱心的新渠道……”在微博上,被誉为“雷锋传人”的郭明义,得到了99.8%的网民的赞扬,网友们被他的精神感染、激励。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汪玉凯在昨日的论坛上作主题演讲,他认为,目前微博正改变着官方和公众的话语权整体格局。“我的判断,过去我们老百姓发言的机会是比较少的……现在微博让人人都是‘记者’,都可以监督政府的行为。 ”汪玉凯表示,“网络社会到来,公众参与度的提升,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提升,微博发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力。 ”微博为人们参与政务提供了广阔的前景,微博问政也将促进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减少决策失误。

  不过,汪玉凯也特别提醒说,网络参与也需要引导和规范。首先要在保证人们参与权的同时,要治理违法违规、片面追求利益、甚至散播谣言的网络“水军”、网络推手、网络营销公司等。

  首席记者 杨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政务微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