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明年经济工作:稳中求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01:17  经济参考报

  “稳中求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明年的经济工作定了调。

  在12月12日至14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提出,“推动明年经济社会发展,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

  作为最高级别的经济形势分析和决策会议,每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被视为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来年政策走向的风向标。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中央“稳中求进”的表述显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将是,在保持增长的宏观环境相对平稳的前提下,重点转向结构调整和改革突破。

  中央同时提出,“特别是要把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防范经济运行中的潜在风险放在宏观调控的重要位置。”“要把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更好地结合起来。”

  从宏观经济层面解读这些政策基准:为了推进结构调整和体制改革,即要保持增长的平稳,也要保持物价的平稳和社会的平稳。这就决定明年的货币政策将是“稳健”基调下的渐进平稳放松,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增长将控制在14%至15%之间,回归历史上比GDP和CPI增长之和高2至3个百分点的常态,新增贷款规模将比今年略有回升,但也将控制在7.5万亿至8万亿的规模区间。财政在继续结构性减税的同时,明年还将加大民生领域的投入,积极促进结构调整。

  “稳”

  稳政策稳增长稳物价

  “在保持相对平稳增长的宏观经济环境下,明年的重点将转向结构调整和改革突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首要任务是保持一个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真正有突破的方面则在于结构调整。“方向已经很明确了,在消费需求、服务业、环保这些方面。”他说。

  对于中央为何把“稳”放在任务前列,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这是因为明年全球经济、中国经济的复杂性加大、不确定性增强,经济发生较大波动的概率在不断提高。虽然,经济增长由政府推动向内生增长和市场力量支持转换,但自主的内生性增长的基础还有很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

  巴曙松表示,如果说2011年的“稳健”重点是为了抑制通胀,那么2012年的稳健可能更多是推动结构调整,维持经济的平稳增长,不出现大起大落。

  “稳中求进,首先是求稳,在于明年看得见的外部环境进一步恶化,经济增长放缓压力在持续加大,经济放缓的不确定性增多,外需回落。同时,金融和经济领域一系列潜在风险,可能会在明年,在房地产深度调整、泡沫经济逆转情况下显现,从而导致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从这两方面,已经确定了明年整个经济稳增长是一个很重要目标。”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刘元春表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首先,经济波动会带来就业状况变化和企业绩效变化。问题的解决需要保持一定增长速度,不能使就业波动太大。第二,整个金融秩序矛盾突出,可以看到泡沫经济下金融结构变化,民间融资和地方融资平台问题凸显,导致系统性风险加剧。第三,明年房地产业在去泡沫化过程中要进行深度调整,对经济短期运行有冲击。这几大因素决定未来宏观政策调控的重点、力度和节奏的控制和把握。应该说房地产是明年一季度调控最核心的要点。

  “‘稳增长’被提到首位,同时强调‘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表明在通胀下行、增长放缓预期加强、全球各国均开始关注增长的趋势下,政策重心已经明确从‘控通胀’向‘稳增长’转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

  “进”

  转变方式深化改革改善民生

  在经济学家看来,保持明年宏观经济的“稳”,更多的是为了在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和深化改革方面的“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稳,就是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进,就是要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

  “‘稳中求进’的‘进’不是追求更高GDP增长率,而是支持整个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体制机制完善、经济结构方面实质性的前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将构筑新一轮经济增长重要的环境,特别是需求结构调整,进一步扩大国内需求,而且将其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而惠民生恰恰体现了科学发展的主题。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稳中求进”的“进”而言:首先,转变发展方式是一条主线,就是把经济结构调整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

  王一鸣详细地向记者解读了明年结构调整的重点;在需求结构上,逐步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通过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拓展消费领域,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效用。在产业结构上,利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形成的外部需求收缩、经济增速放缓,以倒逼机制,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核心是增强科技创新和人力资本对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提升产业的价值链。同时,利用结构调整降低能耗和排放强度,来促进绿色发展。

  王一鸣表示,区域结构上,东部地区在转变发展方式上走在前列,起到示范作用,同时中西部地区投资增速和经济增速在加快,已经高于东部地区,在这个过程中也要注意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发展模式,更大程度注意资源节约和节能减排。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结构调整的基础在于改革的深化。“没有改革的配套,结构调整很难推进,比如说没有资源价格的调整,节能减排就很难改进。”巴曙松认为,总结2011年的经济工作,在防止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方面成效是很明显的,但实际上在结构调整方面,很多问题是无法回避的。

  巴曙松同时指出,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公报用很大篇幅讲,通过改革、创新来促进结构转型,其中专门有段落讲利率汇率改革,小微金融机构,服务业的放松,资源价格定价市场化,这些都是为促进明年转型所做的一些配套改革。

  政策

  货币渐进宽松灵活预调微调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调整和改革的要求,需要稳定的经济环境,这就决定货币政策将是“稳健”基调下的渐进平稳放松,财政在继续结构性减税的同时,明年还将加大民生领域的投入,积极促进结构调整。

  “明年经济下滑压力加大,‘稳健’的内涵是相对中性偏松。从节奏来讲,明年经济多变,不同阶段调控主题不一样,一二季度去泡沫是核心,三季度可能会稳增长。稳健货币政策的工具实际上是有一定差别,今年存款准备金率持续上升,明年可能处于下行,货币发行渠道可能有所调整,但宏观审慎监管力度可能有所提高,因为市场秩序和金融秩序整顿非常重要,明年货币政策,无论是从总量控制,还是季度调控节奏,还是工具使用,和今年都有重要区别。”刘元春说。

  中金公司判断,货币政策保持稳健基调,方向趋于放松。彭文生表示,明年货币政策特点仍是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预计明年的M2投放将被设定在14%左右的水平,回归历史上比GDP和CPI增长之和高2至3个百分点的常态水平,低于2009年设定的17%和2010年16%的目标。但14%的目标仍高于2011年全年M2实际增长12%的水平,体现了预调微调下货币控制将趋于放松。

  “稳健的货币政策本身也包含一个度的问题,2011是稳健的货币政策,但2012年货币政策可能在稳健情况下偏于中性,甚至中性偏松。具体操作来讲,在明年的公开市场业务操作上将灵活调整,释放一定流动性,存款存准金率将适度下调,但现在不急于调整利率。货币政策可以定向宽松,针对中小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当然在监管上应给予灵活适度调整,使银行提供必要资金支持经济发展。”中国银行(微博)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为了实现稳中求进目标,明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保持在13%至14%这么一个增长速度,新增贷款规模在8万亿左右,应该是比较合理的。

  澳新银行研究总监刘利刚判断,在财政政策上,中国将显得更加积极。2011年全年的财政收入预计将超过10万亿元人民币。为防止经济下滑风险,中国将在来年加大财政投入,中央经济工作会则明确提出,投入的方向将包括“三农”、保障性住房、社会事业等领域的投入,继续支持欠发达地区、科技创新、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在建和续建项目、企业技术改造等。

  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李慧勇判断,由于明年外汇占款下降的趋势,稳增长又需要一定的货币供给,因此只有通过准备金率的下调来对冲。他预计,明年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时间主要集中在上半年,大概要下调两个百分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中央经济会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