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控物价防止价格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定调明年经济工作

  透出新信息

  国际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经济运行出现新情况,2012年中国经济发展的走向万众瞩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昨日闭幕,来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基调、方向和主要任务已经明确,“稳中求进”的2012中国经济发展轮廓清晰显现。

  外部环境

  将更复杂

  “因为欧洲问题越来越不明朗,未来欧洲债务问题的解决方式,以及欧盟整个经济的走向现在都很难把握。另外明年也是美国的大选年,各方利益集团都会提出一些主张,会不会对政策的选择实施以及经济的增长有影响,很难预料。”

  中小企业

  要有应对

  “……中小企业家们应该有充分的认识,提前准备。在这一基础上,政府提供较好的服务及明确的政策导向,这是政府可以做的事情。”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

  综合新华、中新

  透视民生热点

  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

  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

  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扩大有效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要抓好保障性住房投融资、建设、运营、管理工作,逐步解决城镇低收入群众、新就业职工、农民工住房困难。

  会议提出,明年还将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

  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

  加大民生领域投入

  会议明确,必须统筹处理速度、结构、物价三者关系,财政政策要继续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加大民生领域投入……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和房产税改革试点,合理调整消费税范围和税率结构,全面改革资源税制度,研究推进环境保护税改革。

  会议指出,要牢牢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根本目的,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切实办好涉及民生的大事要事,注重提高发展的包容性。

  合理增加居民收入

  确保铁路建设资金

  会议指出,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自主协调发展。包括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着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会议强调,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国内经济运行新情况新变化,必须继续抓住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把扩大内需的重点更多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上来

  会议提出,要合理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收入。要保持适度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确保国家已经批准开工的在建水利、铁路、重大装备等项目资金需求。

  宏观政策将保持稳定

  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

  会议提出,推动明年经济社会发展,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

  会议指出,要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要稳步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增加粮食生产直接补贴,加大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力度。

  施行积极财政政策

  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会议提出,明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与此同时,货币政策要根据经济运行情况,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和微调。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优化信贷结构,发挥好资本市场的积极作用,有效防范和及时化解潜在金融风险。

  财政政策和信贷政策都要注重加强与产业政策的协调和配合,充分体现分类指导、有扶有控。

  稳中求进

  为工作总基调

  “推动明年经济社会发展,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

  当前,随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蔓延和美国经济陷入高失业、高负债的困境,世界经济前景低迷。国内中小企业经营出现困难,经济增速逐季回落。

  “在如此复杂的形势下,要努力保持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态势,所以要‘稳’。同时,也要利用环境变化带来的倒逼机制推动结构调整、深化改革,最终让百姓享受到更多发展实惠,这是‘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分析认为。

  稳增长

  应对下行压力

  在内外因素作用下,中国经济增速已从今年一季度的9.7%回落到三季度的9.1%,外界对中国经济增速“失速”的担忧再起。

  这次会议在提出明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时,第一条就是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统筹处理速度、结构、物价三者关系。

  会议指出,稳增长,就是坚持扩大内需、稳定外需,努力克服国内外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中国经济增速在回落,增速适度回落是我们期望的。但要防止经济增速回落过快,引发就业等一系列社会问题,所以要稳住经济增长。”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指出。

  会议提出,明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财政政策赋予了新的内涵,更加注重结构性减税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货币政策虽方向不变,但将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中小企业、在建项目等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王一鸣分析认为。

  控物价

  防止价格反弹

  稳物价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11月份4.2%的CPI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比年中峰值回落了2.3个百分点。价格调控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从百姓感受来看,物价仍居高位。

  这次会议分析认为,当前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会议明确提出“控物价”,就是继续采取综合措施,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防止价格走势出现反弹。

  虽然近期价格涨幅有所回落,但物价总水平仍处高位,低收入群体生活压力较大。加上国内劳动力、资源等价格上涨形成的成本推动因素,以及欧美国家新一轮货币量化宽松政策的不确定性,未来价格走势不容乐观。王一鸣指出,当前通胀压力主要集中在成本推动的价格上涨,以及输入性通胀的不确定性上。

  稳定物价的基础是发展生产、保证供应。这次会议强调,明年要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调结构

  推发展方式转变

  会议明确提出,充分认识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发展带来的机遇和风险,扬长避短,趋利避害。会议强调,必须继续抓住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决定着中国经济能否在阴霾的国际环境中突围,也决定着中国能否在新一轮国际产业格局调整中占据先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说。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中国这样的经济大国,不能把经济发展的希望长期寄托在外需上。中国的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远未完成,蕴含的内需潜力惊人。

  会议还提出,明年要着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坚持创新驱动,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加快壮大文化产业等。

  惠民生

  提高包容性

  改善民生,是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经济形势越复杂,保障和改善民生越重要。

  这次会议提出,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会议强调,惠民生,就是把保障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集中解决紧迫性问题,切实办成一些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得实惠的好事实事。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认为,“经济增长和改善民生是协调发展的,这样才能提高发展的包容性,让老百姓分享到经济增长带来的好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9)

 

更多关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