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动中国2011候选人物:蓝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11:09  CCTV
蓝云 蓝云

  蓝云     守望瑶山的乡村医生

  蓝云,男,瑶族,享年43岁,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区县板升乡弄立村医生。2011年5月6日,因鼻咽癌医治无效去世。

  蓝云生前系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区县板升乡弄丛村一名普通的村医。在桂西北的巍巍群山间,蓝云扎根基层10余年,坚守在瑶山深处,视乡亲为亲人、把病人当家人,时刻为患者着想,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翻山越岭,走村串户,千方百计为患者解除病痛,想方设法为群众减免医疗费用,以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赢得了乡亲们的尊敬和爱戴,被称为“生命的守护神”。

  蓝云在1988年9月至2000年7月期间,先后在板升乡三洞村、弄立村和弄丛村担任代课教师。从2000年起,蓝云改行从医,2000年9月至2002年9月,在广西都安县卫生学校读书。2002年9月至2003年9月,在广西河池市卫生学校进修。2004年1月至2011年5月,任板升乡弄丛村医生。

  2006年12月,蓝云被查出患鼻咽癌。以顽强毅力和乐观精神与病魔抗争的同时,蓝云忍着病痛,拖着虚弱的身体继续救治病人,把温暖带给患者,把痛苦留给自己。考虑到自己可能不久于人世,担心村民无人看病,蓝云又送30岁的妻子蒙超英入读卫校学医,以继续为群众看病。病丈夫悬壶济世,贤妻子学医接班。这对广西大山里最美的瑶族“白衣天使”,经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后,引发强烈反响。

  2011年5月6日,43岁的蓝云永远地离开他深深挚爱着的事业,与世长辞。11月17日,命名为“蓝云诊所”的弄丛村弄丛卫生所建设工程竣工,蒙超英搬进新卫生所接班行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