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爆炸案嫌犯被抓时手握引爆装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7日11:19  沈阳晚报

  “12.1”

  武汉银行爆炸案

  疑凶落网

  昨日中午,武汉警方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12.1”爆炸案犯罪嫌疑人王海剑在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落网!下午2时许,武汉警方在位于东湖高新公安分局的专案组简要通报了抓捕王海剑的过程。记者了解到,从接到线索到抓捕王海剑,警方仅花费了1小时零15分钟。

  昨日中午12时,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急诊部输液室内,80多位病人正在输液,突然,一个头戴帽子遮住半边脸的男子被人按倒在输液室门前的陪护床上!帽子一扯,右脸上伤痕点点。他正是武汉警方15天来昼夜追抓的王海剑——洪山区雄楚大街“12.1”爆炸案犯罪嫌疑人。

  12月1日下午5时30分许,洪山区雄楚大街建设银行一网点门前人行道上发生爆炸,致2人死亡、15人受伤。案发后,省、市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全力侦破案件。湖北省公安厅、武汉市公安局迅速组成联合破案专班,全面展开侦破工作。公安部刑侦、爆炸等方面专家也专程赴汉指导破案。

  经过调取现场周边视频录像,警方很快锁定作案嫌疑人,为一中等身材男子,其作案时骑一辆白色摩托车、戴白色头盔。

  12月4日,指挥部果断决定:发布悬赏通告,最大限度发动群众举报线索。当日,武汉警方官方微博“平安武汉”发布悬赏通告后,各网站、新闻媒体相继转发,群众举报电话络绎不绝。当晚10时,警方通过群众举报的线索与侦查明确的对象碰撞成功,确定在汉从事空调修理、曾暂住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关东街刘家嘴的王海剑(24岁,襄阳市枣阳人)有重大嫌疑。

  随后,警方查获王海剑案发前多处租住地,但未发现其踪迹。武汉警方部署全警力量,在王海剑可能藏身、落脚的地方张网布控、巡逻排查;严守各个出城路口,严防王海剑出逃武汉。同时,再次发动群众协助缉捕,向社会公开王海剑照片和基本情况,广大人民积极参与,纷纷提供相关线索。

  昨日上午,武汉警方通过群众举报线索,成功在武汉广州军区总医院将王海剑抓获,当时,他身绑5根雷管,手握引爆装置。经初步审查,王海剑交代了其自制爆炸装置企图抢劫运钞车钱款而实施爆炸的作案过程。

  昨日下午,警方已向举报有功人员兑现了10万元悬赏金。

  上午10时许:医院眼科护工看到协查通报

  发现此人曾在医院住过半个月欠费3900元

  昨日上午10时许,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眼科护士王丽(化名)看到了警方协查通报中的通缉疑犯王海剑。

  此人特别眼熟!王丽发现,此人曾经在今年6月20日至7月5日之间,在医院眼科住院部住了半个月。但是,他欠费3900元后不辞而别,所以,给护士们留下的印象都很深。

  而且,协查通报上,写明王海剑的曾用名为“陈方”,而当时,此人在医院登记的名字正是“陈方”。

  王海剑的通缉照片迅速在护士们之间传阅,有护工表示,12月9日,她看到过王海剑出现在医院。当时临近深夜,王海剑躺在一张陪护床上,她一看就是曾经欠费离开的病人,便问他“怎么又来了”,“欠的医药费什么时候给”,王海剑趁其不备溜走了。

  上午10时35分:线索转到武汉警方处

  第一落点是市公安交管局民警

  护士们的发现,迅速反映到陆军总医院院务部军务科治安队队长庞黎涛处,由于和洪山大队事故中队副中队长胡晓辉工作往来较多,他便第一时间打电话给胡,将情况通报。

  当时,胡晓辉将此事报告给事故处处长王平、副处长霍斌后,霍斌迅速与庞队长进行了联系。一问之下,霍斌意识到这一线索非常重要,而且登记名为杨方的嫌疑人与王海剑特征极为相符。他进一步了解到,医院内的视频监控资料都有储存,且此人再次出现在医院的可能性很大。

  上午10时55分:“12.1”专案组获得线索

  20名警察迅速扑向陆军总医院

  霍斌是湖北省道路交通事故处理首席专家,因事故侦缉与武汉市公安局刑侦局六大队多有业务联系。他当即致电六大队副大队长陈俊,并联系上刑侦局副局长冯学斌,迅速通报情况,希望他们尽快赶赴医院核实。同时要求医院庞队长在医院门口等候,告知其刑侦局副局长正在赶赴途中。

  冯学斌接到电话时,正在光谷广场进行摸排。得信后立即通知专案组,20名便衣警察紧急赶往陆军总医院。

  上午11时许:警方查阅录像确定嫌疑人

  在医院深度摸排找到王海剑

  警方赶到医院后,迅速调取监控录像,发现12月9日出现在医院的正是王海剑本人!而且发现他经常随身背着一个双肩包,里面可能装有爆炸物。

  根据警方事先判断,天寒地冻,王海剑很可能就藏身温暖且人多的医院,不能排除他目前就在医院里藏身。

  警方紧急对医院进行了深度摸排,果然,在医院急症室的输液室里,发现一个头戴帽子遮住半边脸的男子,正坐在角落的椅子上休息,头低着,但眼睛则在四处观察。虽然看不到全脸,但通过衣着判断,他就是在医院里出现过的王海剑。

  他的身边,并没有发现常带着的双肩包,爆炸物也许不在身边。警方判断,此时的王海剑相对放松,应该是抓捕的最好时机。

  中午12时:刑警、特警同时上前实施抓捕

  刑警张波第一天上专案就抓获爆炸犯

  专案组暗中派人将输液室前后门均把守住,同时调派便衣警力在外围路口进行布控。抓捕过程并不轻松,当时,输液室里有80多个群众在输液,既不能让王海剑察觉,又不能让群众受到惊吓。

  专案组最终确定,由市公安局刑侦局二大队大队长张波与特警支队干警王鹏一起实施抓捕。

  张波、王鹏大模大样走进去,等靠近王海剑时,一左一右冲过去,考虑到他身上可能携带有爆炸物,手中可能有遥控装置,两人分别死死扣住王海剑的一只手腕,一齐将王海剑拎了起来,迅即将王拖至附近一无人房间,然后将他按倒在一张病床上。同时要80多名正在输液的病人迅速撤离现场。

  果然,王海剑身上绑有5根雷管,手中还握有引爆装置。两人将雷管解下后,将王海剑铐了起来。

  据知情人透露,在爆炸案发前,王海剑就因眼伤多次前往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治疗。在爆炸案发生当天,其眼部再次受伤。因之前一直在该院治疗,王海剑对医院及周边非常熟悉。案发后,即使全城通缉,王海剑依旧选择来该院就诊。在王海剑昨日被捕前,他已在该院输液治疗多日。

  关于王海剑的种种谜团被解开

  小小年纪为何要去炸银行?“一夜暴富”的心理害了他

  “他的作案动机很简单,就是想抢劫运钞车,一夜暴富。”王海剑案专案组民警介绍。

  据介绍,王海剑凭借自己的技能,修理家电、安装空调,其实还赚了些钱。一位认识王海剑的人说,他在武汉呆过很多城中村,不少城中村改造、拆迁,一些村民因此暴富。王海剑也因此不断地迁徙于众多的城中村,王海剑想拥有更多的财富,可能与这个也有一定的关系。

  民警介绍,王海剑是个很有耐力、很有毅力的人,特别能够忍饥挨饿,在逃亡的日子里,手中的钱不多,而且不敢贸然出去买吃的东西,往往有时候一个馒头够他支撑一天。

  王海剑昨日在受审时,交代了其自制爆炸装置企图抢劫运钞车钱款而实施爆炸的作案过程。

  炸弹上为何放着两三包水泥?爆炸形成烟雾便于作案!

  警方透露,案发当日凌晨三点半,王海剑骑着摩托车,带着白色头盔,在银行前人行道上放置了炸弹。而且,王海剑很狡猾,他在炸弹上面放上了两三包水泥。

  这可以达到两个目的:第一,水泥可以把炸弹掩盖一下;第二,爆炸后,水泥粉炸开,形成烟雾,正好方便上前作案。

  据分析,王海剑的作案目的就是为了抢运钞车,抢钱,他设想的是炸弹爆炸时,提款员正好被他炸死,他正好趁乱将钱箱抢走。

  案件为何没按王海剑设想实施?一辆违停的凯美瑞挡住了!

  既然王海剑是为了炸运钞车,但为何运钞车没受影响,而是在爆炸后安然离开?

  据透露,王海剑设置炸弹的地方,正是运钞车经常停靠的地方,一旦引爆,运钞车必受袭击。然而,事发当天,正好有一辆违法停车的凯美瑞停在那里,把运钞车挡着过不来,只得停在了后面。因此,提款员没有按照原来的路线走,当王海剑将炸弹引爆,运钞车、提款员、钱箱均没出大问题,仅提款员受了一点轻伤。但是,这一炸,让街上的无辜行人炸到了。

  警方如何锁定王海剑?20万个摄像头和群众举报立奇功

  12月4日,武汉警方通过微博发布悬赏公告,5日,便准确锁定嫌疑人王海剑。武汉警方的高效率让人称奇:究竟是如何这么快就锁定王海剑的?

  据悉,此案迅速告破,武汉市近几年完善的“天网”功不可没,20万个摄像头让王海剑的作案前准备过程、逃离路线均在警方掌控中,虽然王海剑将面部遮住,但其体貌特征,在熟悉他的人眼里一眼便知。

  嫌疑人的踪迹无从躲藏,而群众的汪洋大海则让王海剑迅速现身。

  王海剑为什么没有逃走?他认为城中好藏身、到处是通缉令也不敢逃!

  王海剑落网后交代,之所以不选择外逃,是因为他想到武汉这么大,而且他对武汉的城中村很熟,应该很好藏匿。但是他没有想到这么早就会落网。据他交代,他认为自己对困难估计不足,一是没有想到这么早就锁定是他干的事,没想到自己的一举一动已经进入摄像头,“没想到带着头盔也被认出来了”。

  同时,警方也在王海剑可能藏身、落脚的地方(工棚、网吧、出租屋、旅社、涵洞、医院)张网布控、巡逻排查;严守各个出城路口,严防王海剑出逃武汉。

  王海剑为什么去医院?不是治病是饥寒交迫

  王海剑被锁定后,出来活动很不方便了,因为到处都贴着通缉令,很容易被人认出来;因为饥寒交迫,他只好躲进医院取暖,遮盖得还算严实,还是被人认出来了。

  专案民警介绍,通过前期的摸排,走访,警方掌握到王海剑不会跑远,因为他手里没有多的钱,银行卡早已冻结,关系网也被摸的很清楚,王海剑想逃出去也没有足够的盘缠。“可以说,王海剑最终落网,是警方和人民群众把他逼得没有办法,不得不躲进医院,最后落网。”民警说。

  专案民警介绍,包括此次到医院的输液室,王海剑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现在满大街都是追捕他的民警,街头巷尾都贴着通缉令,藏身大医院的输液室相对安全一些,因为这里都是病人,没有人会很关注他,最关键的是,现在武汉进入冬天,很冷,而医院的输液室24小时都有空调,很暖和。

  本版文图均据《武汉晚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引爆装置 武汉爆炸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