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月底将新开通3条地铁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00:00  北京青年报

  本月的最后一周,北京将迎来三条地铁新线开通——8号线北段疏堵回龙观,9号线南段填补京西南地铁空白,15号线一期东段直通顺义新城。北京轨道交通总里程将从336公里攀升至372公里,日均客流预计将突破700万大关。三条新线中,8号线北段和9号线南段的工期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了一年,但还将按最小发车间隔5分钟的标准高水平开通,提前一年给北京市民带来惊喜。

  2010年,本市一气新开了昌平线、房山线、亦庄线、大兴线、15号线一期中段5条郊区线,总里程108公里。按原计划,今年年底北京地铁开通线路仅15号线一期东段的11.35公里。但城区交通拥堵的压力已时不我待。2010年11月初,市领导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是缓解交通压力的唯一出路,要努力在关键路段、关键区域加快建设速度,尽早实现区间通车。最终在2010年12月3日正式敲定,8号线北段、9号线南段、房山线大葆台至郭公庄续建区间具备提前一年通车的可能性。在众多施工、设计、监理等单位的配合下,8号线北段、9号线南段创造了众多令人惊诧的施工纪录。如8号线林萃桥站至永泰庄站区间4台盾构机齐头并进,6个月掘进8600米;9号线六里桥东站至七里庄站1个月暗挖120米,相当于常规暗挖速度的3倍。与以往相比,今年年底开通的三条新线还采取了运营公司提前介入的方式,4月份地铁运营专业人员就开始进入施工现场,对站房设计、系统安装等提出最切合开通后旅客便捷度的建议。据透露,三条地铁新线本月底都将具备最小发车间隔5分钟的能力,直接进入成熟地铁线的运营水平。

  ■文/本报记者 王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北京 地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