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朝阳区财政收入房地产占比下降1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01:30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朱烁)朝阳区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昨天开幕,作为房地产走势风向标,朝阳区昨天亮出今年账单,区级财政收入蛋糕中,房地产所占比重减少了10个百分点,房地产对GDP的增长贡献率下降了20个百分点。朝阳区区长程连元表示朝阳正在摆脱对房地产的依赖的同时也坦言,调控还在继续,房地产的钱袋子明年还将“瘦身”。

  朝阳区政府工作报告中计划,未来五年,区域综合实力始终保持全市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区级财政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

  朝阳区今年的“账单”中,一个“降”字贯穿了房地产业始终,2011年,在中央及北京市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下,房地产开发在全社会固定投资中的比重同比下降了5.8%,对GDP的增长贡献率下降了20个百分点,占区财政比重从过去最高的33%下降到目前的20%左右。朝阳区区长程连元告诉记者,这些年朝阳区每年都安排了结构调整的内容,主要发展以金融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以文化传媒为代表的文化创意产业,以医药、新能源,新移动通讯为代表的新技术产业。目前这几个新兴产业对GDP的贡献率在70%至80%。

  “房地产收入和对地方财政贡献率明年还将下降。”程连元认为,政策显效存在滞后性,宏观调控对于房地产投资、汽车消费等领域的影响还将持续显现。

  在房地产整体调控的同时,政策保障性住房却在加紧建设。东坝金泰丽富等8个安置房项目已经全部启动,全年竣工各类保障性住房11760套。朝阳区还将不断完善安置房周边基础设施条件,将周边道路等市政纳入到全区基础设施计划中。2012年朝阳区将建成80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完善周边市政、日常生活、文化服务配套设施,做好配租配售工作,并强化后期管理服务,建成群众放心工程。并将以常营地区为试点,探索保障性住房地区的社会管理新模式。

  ■其他亮点

  基建:CBD核心区项目全开工

  明年,朝阳区将有一批重点工程开建,其中最重要的是CBD核心区项目全部开工。同时还将加快电子城北扩区一期、金盏金融园区、温榆河等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项目培育取得实质性进展;力争东坝北区控规获批,推进重点地块入市。

  CBD核心区位于国贸桥东北角,占地约30公顷,总建筑面积约410万平方米。朝阳力争用五年时间,基本完成CBD核心区建设,东扩区开发建设取得实质进展。核心区共规划19个楼座,其中包括未来京城第一高楼“中国尊”。

  缓堵:CBD将实现人车分流

  明年朝阳区将着力缓解交通拥堵,推进主次干路建设,打通一批断头路。在东三环及周边区域设置173处公共自行车服务站点。加快茶家东路、化工路等主要道路建设,完善东南部地区的路网结构,打通道路微循环,有效提高通行能力。推进CBD、奥运中心区人车分流,继续改造中心城区和城乡结合部主要拥堵节点。推动绿色出行,重点完善中心城区及功能区的人行步道和自行车道系统。

  教育:汇文朝阳开分校

  明年,朝阳区将新开办5所幼儿园、启动北京中学规划建设,建成常营、金盏等3所规模校。加快北京二中朝阳学校、汇文中学朝阳学校等引进名校的建设步伐,力争东北师大附中朝阳学校开学。同步完善居住组团的教育配套。切实加强校园、校舍、校车安全管理。

  就业:增加岗位10万个

  朝阳区明年将继续增加就业岗位10万个,实现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2万名,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有就业愿望的农民100%就业。

  ■相关新闻

  非京籍代表数朝阳区最多

  晨报讯(记者 朱烁)昨天,新一届朝阳区人大代表聚集一堂,为区域发展民生保障建言献策。朝阳区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介绍说,新一届区人大代表中包含14名非京籍人士,数量为各区县之首,较之上届增加5名。

  审议现场,记者见到北京众康中医骨科医院副院长王国清,这位湖北女医生第一次当选人大代表。王国清2008年来京工作。首次上会,王国清准备提交建议:支持私立医院发展。“私立医院很难被纳入医保定点范围,希望政府切实出台保障政策,使更多私立医院进入医保序列。另外,私立医院员工档案存放在人才中心,与公立医院相比,员工的晋升、进修都存在极大阻碍,希望政府搭建平台,使私立医院能享受与公立医院同样的人员管理制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财政收入 房地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