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卫工寒冬戴两顶帽子扫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02:45  东方早报

  称劳保用品短缺不戴将被罚 南京城管局指其未按规定穿戴

  早报记者 鲁勋

  

环卫工寒冬戴两顶帽子扫地

  环卫工并非时尚达人,此番打扮完全是因为不戴工作帽会被单位罚款,不得已而为之。网友 图

  近日,一组关于南京街头环卫工的图片吸引了网友广泛关注。图片中环卫工戴了两顶帽子,里面为棉帽,外面又套了一顶单薄的黄色环卫夏季工作帽,尺寸明显不合,略显滑稽。

  据了解,环卫工并非时尚达人,此番打扮完全是因为不戴工作帽会被单位罚款,不得已而为之。不少网友呼吁有关部门关心改善环卫工工作环境。对此,昨天上午,南京市城管局环卫处回应,要求环卫工作业时戴有夜间反光条的工作帽是出于安全防护的需要;而今年1月份,该局已给全市一线环卫工人全部配发了带帽套防寒服和棉鞋,照片中环卫工人戴“两顶帽”系未按规定穿防寒服所致。

  网友为环卫工“抱不平”

  近日,有南京网友在当地西祠胡同论坛上发了一组图片,引起众多网友关注,并迅速被各大论坛、微博转载。图片中,南京街头一名正在扫地的环卫工,头戴着两顶帽子——里面为相对厚实的棉帽,外面是一顶单薄的黄色环卫夏季工作帽,因为尺寸不合,只能简单地箍着,看起来略显滑稽。但这一幕却让很多网友笑不出来。

  据了解,环卫工之所以这么“潮”,是因为该市环卫所规定,环卫工上班作业时必须穿戴统一的环卫制服,否则会遭到相应处罚——不穿“黄褂子”一次扣50元,不戴工作帽一次扣20元。尽管已经进入寒冷的冬天,但环卫工早班需要在凌晨4点就上路清扫,夜班则一般都会工作到21点以后,耳朵被冻僵的情形时有发生。有环卫工反映,之所以现在还穿戴着夏季发放的单褂和单帽,是因为棉衣手套等冬季劳保用品发得慢,普遍短缺。

  有不少网友在照片后留言,认为20元的罚款对收入微薄的环卫工而言并不算小钱,但戴夏季单帽显然无法御寒,不戴工作帽又会被罚,只能戴“两顶帽子”,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关注、改善环卫工的工作环境,这不仅是城市“面子”的一部分,更能彰显一个城市的“内在”。

  城管局称已发放御寒服

  据该市媒体此前报道,对于环卫工的苦恼和抱怨,南京市环卫部门负责人显得很为难,称冬季劳保用品发放不到位,主要是因为“经费紧张”。该市玄武区环卫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将很快为环卫工发放一次冬季劳保用品,包括棉衣、手套、护手霜等,价值在600元左右。

  昨天上午,该市城管局环卫处再次作出回应。与“经费紧张”造成劳保用品短缺的说法不同的是,该局称,今年1月,已经对全市一线环卫工人全部配发了御寒服和棉鞋,按标准1套可使用3年。

  关于环卫工冬季戴单帽作业,该局回应称,这一是环卫作业要求,环卫工人作业时必须戴环卫橘黄色并有夜间反光条的工作帽,是出于安全防护的需要;二是环卫工人从事的是体力劳动,冬季戴防寒帽作业时出汗后容易感冒,在调研时,大部分环卫一线工人反映,作业时不需要厚的防寒帽;三是已发放的防寒服上有连衣防寒帽套。

  该局表示,去年12月,该市就下发了《环卫工人劳动防护用品发放标准 (试行)》,明确规定各区县应该根据发放标准免费发放劳动防护用品,对一线作业的环卫工人必须以实物形式发放劳动防护用品,所定标准是环卫工人最基本劳动防护用品配备标准;今年1月份,该局已给全市一线环卫工人全部配发了防寒服和棉鞋。该局表示,照片中环卫工人没有按规定穿防寒服,才会出现上述“两顶帽”的情况。

  录入编辑:张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