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报告文学《沉重的回报》获盛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02:55  三秦都市报

  昨日上午,作家党宪宗《沉重的母爱》姊妹篇《沉重的回报》作品研讨会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贾平凹文学艺术馆举行。省作协党组书记雷涛、省作协主席贾平凹、省作协副主席高建群以及费斌勋、刘伟平、杨乐生等著名学者和媒体记者共百余人参加了作品研讨会。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省作协名誉主席陈忠实也发来一篇言辞恳切地贺信。

  研讨会上,雷涛、贾平凹、高建群等人先后发言。他们分别从不通的角度就作品的主旨、艺术性以及作品的教育功能进行了探讨。盛赞了党宪宗先生的人文情怀。大家一直认为,这部《沉重的回报》和《沉重的母爱》一样挖掘了人性中的真善美,鞭挞了生活中的假恶丑,无疑又是一部催人泪下、感人肺腑的必读之作。

  贾平凹表示,党宪宗两部作品《沉重的母爱》和《沉重的回报》都以“沉重”为题,是因为作家所思所想及所写都是作家身边的事情,而“沉重”的确也是中国基层社会目前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但他同时也表示,党宪宗先生虽然一直生活在乡村社会,其文学视野却并没有受到限制,从这两本著作的立意、体裁等就可以看出,作家是从整个社会的角度去看待问题的。贾平凹对党宪宗先生的作品也给予高度的评价。雷涛也表示,希望能在陕西省作协的牵头下,集合各方力量,一同打造“党宪宗”这个文化名片。高建群则用诗意的语言表示“因为有了文学,人类才有了共同哭泣的殿堂”。

  党宪宗,陕西省合阳县人,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关雎诗社社长,《关雎诗刊》主编。党宪宗酷爱诗词创作,有时写散文。已在全国各地报纸杂志上发表诗词二百余篇,好多诗词已被选编入册,正式出版。

  据了解,党宪宗关注“付出与回报”这一话题十年,用了三年时间走访陕西合阳一百多户农民家庭,最后筛选四十个家庭供养大学生的感人故事,作者以其朴素的语言真挚的笔触,写成十八万字纪实文学《沉重的母爱》,于2007年出版,这本书也被誉为“感恩教科书”。本报记者黄小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