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交部官员:不能用软硬界定中国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03:19  京华时报

  本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昨天,外交部部长助理乐玉成出席在北京举行的“2011年中国外交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并发表演讲。乐玉成认为,不能简单地用“软”和“硬”来界定中国外交。针对美国最近在亚太动作频繁,他说,中国无意也无力在亚太排挤美国。

视频:外交部称不能简单用软或硬界定中国外交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乐玉成说,要看到新形势下做好外交工作并不容易。同美欧日相比,中国经济的“蛋糕”还不够大,质量也不够好。“我们的是粗粮蛋糕,人家的是奶油蛋糕,而且分蛋糕的人比我们少得多。中国国情的复杂性导致中国人对本国的认识不一样,对外交的诉求不一样,给外界留下的印象也不一样”。

  最近美国调整亚太战略,加大对亚太投入。乐玉成说,美国从未离开亚太,也谈不上“重返”。中国无意也无力在亚太排挤美国,希望美国在亚太发挥建设性作用,包括尊重中方的重大关切和核心利益。

  乐玉成认为,不能简单地用“软”和“硬”来界定中国外交。国际上特别是西方一些人指责中国外交强硬了,不像过去好说话。但是国内一些舆论又说我们的外交太软,主张“亮剑”,要求教训一些国家。中国人讲刚柔相济,斗争和妥协都不是外交的目的,也不是评判外交好坏的标准,而只是实现外交目标的方式和选项。

  乐玉成指出,展望明年,国际形势还将继续发生重大变化。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全力服务国内稳定和经济建设,继续稳定和加强与大国关系,努力促进周边睦邻友好,扩大同新兴大国和发展中国家合作,为党的十八大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外交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