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明年拟实行工作日半价观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03:19  京华时报

  前天,北京市宣布成立首都剧院联盟、首都博物馆联盟、首都出版发行联盟、首都影院联盟、首都影视产业联盟。

  五大联盟成立后,北京市将通过五大联盟的政府主管部门,向联盟各成员单位提供最好的支持与服务,将让百姓以更低廉的价格享受到更好的文化产品,提升北京的文化竞争力,让北京成为文化魅力之都。

  今日开始,本报将连续推出五大联盟专题报道,详解联盟之创立意义、发展方向和在各自领域中将推出的一系列惠民便民举措。

  本报讯 (记者 文静)昨天,北京市广电局电影处处长、首都影院联盟秘书长王健透露,针对现有各个电影院不同的票价优惠活动,明年有望统一优惠政策,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上午或者下午选出一个时间段,全市统一半价。此外,北京市还拟要求电影票上的电影时间,必须剔除片前广告的时间,市民如果按照电影票上的时间进入影院,不用看到片前广告。

  >>关键词·票价

  将统一推出半价票

  首都影院联盟由北京行政区域内具有电影放映资质的影院联合发起成立,将建设首都放映资源平台,加强联盟资源共享。王健介绍,首都影院联盟成立后将主要致力两大方面的工作,一个是引导北京市电影院的建设和发展。另一个是规范电影院的共同行为。

  针对普通市民关心的电影票价高的问题,王健介绍,联盟成立后,将推动和开展观影日及各种半价观影活动,积极探索和推进老人观影、少儿观影等优惠措施。实际上目前各个电影院都有自己的优惠活动,除了全市周二统一的半价日外,有的电影院还有情侣半价日、驾驶员半价日以及各种不同名目的优惠。

  联盟明年将召开大会,只要七成以上会员同意,就实施统一半价优惠政策,目前的规划是周一到周五每天上午或者下午选出一个时间段,全市统一半价。

  >>关键词·排片

  黄金段要有国产片

  影院联盟提出要积极排映国产电影。王健解释说,联盟影院要积极排映国产优秀影片,提高优秀影片的放映率和观影率。目前的设想是每天的黄金时间段要为国产电影留出一部分。

  >>关键词·广告

  开演剔除片前广告

  许多观众认为,占用电影播放时间的片前广告是霸王行为,侵犯了消费者权益。

  针对这个问题,王健表示,目前已要求各大电影院陆续实施电影票时间调整问题,就是票上的时间必须是剔除了广告时间,也就是市民按照电影票上的开演时间进去后,就已经播放完了片前广告。

  发展成果

  过去五年影院数量翻番

  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市共有电影院线15条,电影院117家,银幕609块,IMAX巨幕5块,座位11.32万个;放映78.87万场,比去年同期增长34.77%;观影2514.4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7.3%。北京人均拥有银幕数位居全国首位。

  从2005年开始,北京市为增加电影院数量,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出台政策,对建设电影院实施补贴,通俗地讲,就是建设一个电影院,按照电影厅的数量实施补贴。比如一个电影院内有10个电影厅,则给予50万元的资金补贴。

  北京市广电局电影处处长、首都影院联盟秘书长王健说,这种政策带来的直接好处是带动全国的投资商,甚至国外和港台资金流入北京,投资建设电影院。不到6年的时间,北京市的电影院从50多家增加到117家,翻了一倍多。

  王健说,电影院数量的增加也带动了北京市电影市场井喷式发展。电影票房从2005年的3亿多达到今年近14亿。“《金陵十三钗》的好莱坞演员贝尔能来拍戏,也肯定看中了这个巨大的市场。”

  未来规划

  五环内新建影院限距

  随着电影院的快速增长,北京出现了影院布局不合理的情况。比如,五环电影院数量显著增加,但一些新发展起来的人口聚集区比如通州新城、东坝、奥运村西部、亦庄、方庄等地区人口密集,但周边却没有电影院。而望京、东大桥这些地段,甚至有五六家电影院,形成了恶性竞争,不利于行业发展。

  对此,王健表示,明年将调整北京市电影院建设的补贴政策。电影院补贴政策倾斜到五环外,引导投资商到郊区发展建设电影院。此外,拟对五环内的新建电影院实施距离限制,比如两公里内已有影院,不许新建影院。

  王健表示,除了政策倾斜外,还将通过联盟对投资商或电影院线发布消息,提示影院稀缺地区的相关情况,引导建设投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观影 半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