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年来找他的苦,都值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03:35  现代快报

  

“四年来找他的苦,都值了”
儿子终于回到自己身边,孟立伟一刻都不想离开他
“四年来找他的苦,都值了”
儿子在玩孟立伟也要紧紧拉着他,生怕离开自己的视线

  父母离异,孩子永远是最大的受害者,因父母离异被抛弃的孩子,则更加不幸。

  孟翔今年4岁,邳州人,在他刚满10个月时父母分开,法院把处在哺乳期的他判给了妈妈。不久,妈妈就把他送了人。父亲孟立伟得知儿子被送人后,跟家人走遍山东、江苏到处寻找孩子的下落,几年来花费10万多元,可次次都无功而返。

  皇天不负有心人。今年12月1日,孟立伟在邳州官湖镇的一个民居里找到了儿子。见到小孟翔的那一刻,孟立伟激动得话都说不出来,就只会掉眼泪。“四年来找他的苦,都值了。”孩子的爷爷含着泪念叨着。

  □见习记者 张楚洁 文/摄

  父母分开

  他被生母送人

  “孩子你送去哪儿了?”“山东。”“山东什么地方?”“我不知道。”

  2005年,19岁的孟立伟和20岁的王晓霞因为不到法定结婚年龄,只按当地农村习俗办了酒席,没领结婚证就同居在一起,两年后生下了儿子孟翔。但在孟翔才10个月大的时候,王晓霞在与孟立伟发生一次激烈争吵后,抱着孟翔离开了家,二人也就此分开。

  2007年12月,孟立伟向邳州法院提出诉讼要求抚养孟翔,开庭时王晓霞也坚决要求抚养孩子。可据记者事后了解,她当时要孩子其实有赌气的成分,何况她的家人也没有想让年轻的女儿独自抚养一个孩子的打算。

  因为打官司时孩子还在哺乳期,法院依法把孟翔的抚养权判给了王晓霞。可这次判决后,孟立伟就再也没见过儿子。在苏北农村,男孩很受重视,况且孟家人从一开始就认定了要孟翔。判决后不久,孟立伟和父亲几次三番到王晓霞家想看看孩子,可王家常常大门紧闭,就算偶尔几次能进门,王家人也是不理不睬。

  孟立伟的父亲看这条路走不通,就找到王家村里的支书,让他帮忙传话:“孩子以后跟着爸爸过,王家带孩子花的钱我全给她,孩子的抚养费也不会要她出一分钱。”这个条件被认为是很优厚的,村支书赶紧去告诉王家,可对方就是不表态。孟立伟不甘心,又去找村支书,村支书连着去了王家三趟,王家还是没个说法。

  为了能见到孩子,孟立伟只好再次到邳州法院打官司,要求依法享有探视权。2009年7月,邳州法院判决孟立伟享有探视的权利。父子俩这下有了底气,再次来到王家,没想到却得到一个惊人的消息。孩子的外婆告诉他们:“你们不用来了,孩子已经送人了,你们也找不到,永远见不着他了。”

  为了找到儿子,孟立伟和父亲就此踏上几年漫长的寻亲路。

  住过桥洞睡过候车室

  几年来走遍山东、江苏

  “这几年来,每一个年关都是关口。”孟立伟说,最近几年他们都是流着泪过的年。因为他们一次次抱着希望出门,但每次都是带着失望回家,尽管如此,他们也从没想过放弃。回忆起几年来的寻亲路,孟立伟和老父亲感慨万千。

  孟家是地道的农民,经营果园是全家人的生活来源。因为要找孟翔,孟立伟不再外出打工,没人管理的果园也荒了。

  “只要听说哪有卖孩子的、买孩子的,我们立马就赶过去。”几年来,孟家父子走遍了山东和江苏,从临沂、枣庄、到徐州、南京。饿了,他们就吃从家里带的煎饼和咸菜,困了,他们就睡在候车室、桥洞下。

  有一次,孟家人听说隔壁的官湖镇菜场有一个男孩的年龄和孟翔一般大,长相也差不多,他们立即赶了过去,一家人在菜场从早到晚蹲守了三天。怎么才能看到孩子?一会由孟翔的爷爷去菜场假装买菜,一会是奶奶推个三轮车装着去卖菜,后来再换上家里其他人假装串门,三天后他们终于偷偷见到了那个孩子,却发现根本不是孟翔。

  逗留时间最长的一次是去山东临沂。当时快过年了,孟立伟听说临沂铁皮市场有买卖孩子的,就和父亲赶了过去,在市场附近逗留了一个月,他们天天拿着孟翔小时候的照片到处打听,最后仍然无功而返。

  找不到孩子的孟家父子俩站在睡觉的桥洞上失声痛哭,路过的人都以为他俩要寻短见,上来劝说还要报警。对着围观的众人,老孟说:“别报警,我不会想死的,我孙子还没找到,我会好好活着。”

  为找到小孟翔,一家人几乎天天都在外面跑。虽然不住旅馆、不到饭馆吃饭,但这几年还是花了10多万,欠下一屁股债。

  见到儿子的那一刻

  他激动得只是掉眼泪

  “看见不远处的儿子,我当时激动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就只是掉眼泪。”一旁抱着孟翔的老人大哭起来,站在人群外的亲奶奶也大声哭喊,现场一片混乱。

  漫无目的地寻找之后,孟家人再次想到了法律。今年8月,孟立伟起诉至邳州法院,要求变更孩子的抚养权,法院支持了他的诉求,判令孩子的抚养权归孟立伟。但孩子没了踪影,孩子的母亲和外婆又不愿提供任何信息,抚养权的判决成了一纸空文。孟立伟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随即法官与派出所干警、各村治调主任共同查找孩子的下落,又因为王晓霞拒不执行法院判决,便对她实施了司法拘留。

  今年11月18日,派出所民警接到线索,称在官湖镇一所幼儿园里有个叫丁乐乐的男孩,长得特别像孟翔。民警赶忙前往幼儿园,提取了男孩的唾液进行DNA检测,结果证实他就是孟翔。

  确定了丁乐乐的身份后,官湖法庭的法官立即和官湖派出所、陈楼派出所的民警一起赶往幼儿园,可是老师告诉他们,乐乐已经三天没来幼儿园了。民警们又赶去他的家,发现房门紧锁。邻居说,乐乐一家几天前就外出了。

  法官判断,肯定是民警之前的行动走漏了消息。而此时,拘留所里的王晓霞在民警的说服下,终于说出孩子的下落。

  原来,孟翔被王晓霞送给了她表姐。随即,法官电话联系她表姐夫妇,但电话没人接听,法官和民警又去找孩子现在的“外公”。“外公”承认自己的“外孙”叫丁乐乐,女儿女婿在东北打工,到底是怎么回事他也不知道。在接下来几天,法官一行连续去了孩子的“爷爷”家8次,但每次都是大门紧锁。寻亲路又一次陷入僵局。

  事情在12月1日出现转机。孟立伟突然接到舅舅的电话,说是发现一个小男孩特别像孟翔。原来,小孟翔就被藏在与孟立伟舅舅家一墙之隔的房子里。当天中午11点半,孟立伟和父亲带着村里十几个兄弟来到这家人门前,他们做好了如果要不到孩子就强抢的准备:“4年没见到孩子,今天就是抢也要把孩子抢回去。”一场恶战一触即发。

  小孟翔回家

  老孟父子俩圆梦

  12月16日,孟翔回到家已经整整半个月了。在院子里,他一会儿跟着爸爸孟立伟认字,一会儿玩遥控汽车,但不管他干什么,孟立伟始终紧紧拉着他的手,生怕他离开自己的视线。因为孟立伟太怕失去孟翔了,对他而言,这个孩子得来实在不易。

  法官和民警十几人闻讯赶到,立即把孩子和双方的主要代表带到官湖法庭,随后孩子的养父母和王晓霞也赶到法庭,法官对他们展开背对背调解。

  事情到这个地步就是钱的问题了。养父母提出要抚养费8万元,而孟家为了找孩子已近倾家荡产。经过协商,养父母最后决定只要3万,由亲生父母各付1.5万元。孟立伟立马回家借钱,但王晓霞却拒不付钱,“孩子的事与我无关,别想让我付钱。”面对她这样的态度,养父母决定向孟立伟追加5000元,最终双方以2万元了结此事。

  当天晚上回到爸爸身边后,孟翔告诉孟立伟,养父母已经买好回东北的票,第二天就要带他回东北。幸运的是,就在出发前一天,孩子终于回到了爸爸的身边。

  虽然孩子回到了亲生父亲身边,但对于养育了孩子近三年的养父母一家人而言,也是个撕心裂肺的过程。大人们在法庭里协商好之后要离开,小孟翔躺在养母家“姨奶”的怀中,拉着她的衣服不愿松手,还大哭着喊着:“姨奶、姨奶……”一旁的“姨奶”早已泣不成声。

  儿子归来的这半个月,孟立伟什么事也不干,就天天陪着他,每晚搂着他睡,这也是几年来老孟父子俩最常梦见的情景。

  将亲儿送人

  生母受法律制裁

  12月16日下午,孩子的生母王晓霞第一次来看孩子,但孩子只是一直在哭,面对想来抱自己的妈妈,小孟翔很抗拒。

  亲生母亲将儿子送给他人抚养,这是否违法?官湖法庭王锴庭长表示,按照法律规定,送养孩子必须由父母共同送养,除非生父查找不到,才可以单方送养。同时,生父母只有在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子女时才可送养孩子。而事实上,王晓霞作为孟翔的生母,有独立的工作并重新组成家庭,她完全有能力抚养孟翔。因此,王晓霞的送养行为是不合法的。另一方面,王晓霞的表姐表姐夫已经有一个女儿,也不符合合法收养人的要求。

  一手造成这出人伦悲剧的王晓霞已受到法律制裁。她表示,如果可能,打算每个月都去看孟翔。

  (文中人物系化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