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一处出租房发生煤气中毒2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04:30  华商网-华商报

  昨日早上7点多了,房东张师傅看到房客老刘站在门口一声不吭,“很快,他双手发抖握着我的手说,老李、老娄两人可能煤气中毒,都死了”。昨日,在西安市灞桥区一农村租住的3名工人,因晚上用蜂窝煤取暖,两人因煤气中毒不幸身亡。

  回家前的最后一晚没起来

  “住了一年多了,我还给他们每人准备了5个苹果、一包烟,准备送送他们。”昨日上午,说起中毒的事,房东张师傅很是惋惜。昨日凌晨4时许,西安市灞桥区新合街道办陶家村7组,村民张师傅很早就醒来了,因为他要送房客老刘和他的两个工友。“老刘人很好,他就在附近修铁路,活都干完了,这是最后一晚上在这里睡觉。”张师傅说。

  “他们要6点半走,我们凌晨4点就提前起来了。”张师傅的妻子说,大概凌晨5点的时候,他们看到老刘起来了,上了一个厕所又回房子了,到6点半该走的时候,还不见出来。早上7时30分许,张师傅去倒垃圾的时候,看到老刘在门口站着,“他一开始没吭声,很快他用发抖的双手握着我的手说,老李、老娄可能煤气中毒了,都死了。”

  啊!怎么会,张师傅急忙跑进房子里,看到老娄躺在床上一动不动,老李趴在床上,还有一点体温。

  很快,120急救人员赶到,确认两人系一氧化碳中毒,已经死亡。

  半夜起床头昏脑涨没在意

  据了解,死者老李和老娄都是老刘的工友,三人一同在附近的铁路工地上干活。老刘是东北人,老娄是山西人,老李是贵州人,今年都50多岁。

  张师傅说,因为最后一晚了,17日晚,他们4个人在一起聊到11点多,“他们工程都完工了,都拿到了工资,老李说准备去咸阳给他亲家过六十大寿,老娄说准备回山西太原老家,老刘说准备回东北去看看他妈。”张师傅说,当晚,他离开老刘的房间时,大炉子里就剩下4块蜂窝煤还着着,没想到却夺去两个人的生命。

  村民称,事发后,老李的儿子、儿媳都来了,哭得跟泪人一样。

  昨日下午5时30分,记者终于联系到老刘,他仍沉浸在失去工友的悲痛中。他说,他之前在工地管材料,工棚拆掉后,因为三人关系很好,老李和老娄就在他这里住最后一晚。

  当晚,炉子里的煤都快着完了,他们就把炉子向门口推了推,窗户只开了条缝。半夜醒来时,老刘就感觉头昏,但当时他并没在意。

  房间没烟囱窗户只留小缝

  昨日上午,在张师傅家门口,惹祸的大炉子被放在路边,里面塞着十多个烧过的蜂窝煤,村民说,这是事发后被抬出来的。

  记者注意到,出事的房间共有三张床,两张平板床和一张架子床,死者老李、老娄就睡在靠近门口的平板床上。当晚,蜂窝煤炉子就放在靠近门口的位置,在房间的北侧是窗户,架子床就摆在窗户西侧,有一扇窗户打开着,张师傅说,这是事发后打开的,事发当晚窗户并没有开这么大。

  在同一个房间内,为什么只有老刘没事,事后,有村民分析说,可能是他距离开着的窗户较近,才得以幸免。

  在附近老刘干活的工地,一名门卫说,他们并不知道工人出事,“他们的活早都干完了,包工方已撤走了,工棚也拆掉了。”昨日记者联系包工方一名负责人,但电话始终处于关机状态。

  记者调查

  煤气中毒多发城中村和农村

  昨日上午,记者在东郊及北郊等城中村看到,用蜂窝煤取暖的房客不在少数,但大多都安装了烟囱进行排烟。在灞桥区陶家村,一名房东称,一般房客在取暖时,他们都经常提醒,要预防煤气中毒,但有些房客不以为然。

  记者从省人民医院了解到,入冬以来,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已接诊了10例因煤气中毒的患者;西安市中心医院和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也分别接诊了好几例煤气中毒患者。截至目前,这三家医院的接诊患者中还未出现因煤气中毒导致死亡的病例。

  西安市中心医院医生告诉记者,这些煤气中毒患者大多来自于农村或城中村,还有一些工厂的宿舍等,发生煤气中毒的主要是烧煤取暖或使用家用燃气热水器洗澡的住户,中毒患者以外来务工者为主。

  “一般中毒者大多是用煤炉取暖,晚上不开窗或根本没有通风设备。”医生称,使用煤炉取暖一定要装烟囱,窗户也不能关严实,这是最起码的预防煤气中毒常识。

  本报记者刘立春

  知道一下

  哪种情况下易煤气中毒

  在密闭的居室中使用煤炉取暖、做饭或用木炭炉烧烤,门窗紧闭,无通风措施,未安装或安装风斗不正确;平房烟囱安装不合理,烟囱口正对风口或遇刮风、阴天、下雪等,室内积蓄的煤气无法排出;城区居民使用的煤气管道漏气、开关不紧或烧煮中火焰被扑灭后,煤气大量溢出;使用燃气热水器,通风不良,洗浴时间过长;冬季在车库内发动汽车或开动车内空调后在车内睡着,也可能引起煤气中毒。

  煤气中毒该咋办?

  当发现有中毒症状时,赶快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将中毒者立即移至通风、空气新鲜处,解开领扣,清除呼吸道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注意保暖。如呼吸心跳停止,应给予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等急救措施,并及时送到医院抢救。

  相关案例

  2010年12月2日,蓝田县华胥镇阿氏村母子三人煤气中毒,因用煤炉取暖,管道开裂漏气,两个孩子不幸身亡。

  2010年11月2日,在靖边县,因煤气中毒,25岁的白某及其22岁的妻子赵某、48岁的母亲李某、49岁的岳母和他刚出生一天半的儿子5人都不幸身亡。

  2008年1月31日,在汉阴县铁佛寺镇四合村,准备当天结婚的新郎和4名亲友凌晨煤气中毒死亡,婚礼变葬礼……

  有啥症状?

  煤气中毒时病人最初感觉为头痛、头昏、恶心、呕吐、软弱无力,当他意识到中毒时,常挣扎下床开门、开窗,但一般仅有少数人能打开门,大部分病人迅速发生抽搐、昏迷,两颊、前胸皮肤及口唇呈樱桃红色,如救治不及时,可很快因呼吸抑制而死亡。

  如何预防?

  1

  必须配备,烟囱的接口要严密,烟囱口开在下风向,避免煤气被风吹回室内,要经常检查,以防破损、堵塞

  2

  注意室内通风,经常检查煤炉、煤气开关与管道有无漏气、裂缝,如有应及时维修

  3

  燃气热水器的使用应与浴池分室而建,并经常检查煤气与热水器连接管线是否完好

  4

  如条件允许,晚上睡觉前最好将煤炉搬到室外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煤气 中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