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网盘点2011年领导亲民之举 卢展工、吴天君上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04:34  东方今报

  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强调

  日前,人民网推出《2011地方领导“创意”亲民 情暖一方百姓》的年终盘点,对这一年中全国地方领导的“亲民”之举做了盘点,在10位入选领导中,我省占两席,分别是“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为传染病医院护士牵‘红线’”、“省委常委、郑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天君街头积水处赤脚排涝”。而这两件新闻事件的发生,东方今报都在第一时间作了全面、深入的报道。□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记者 沈翔/图

  【上榜】我省两位领导被评“亲民”

  12月16日,人民网推出了名为《2011地方领导“创意”亲民情暖一方百姓》的年终盘点。人民网的“编者按”道出了这次年终盘点的初衷:做人民公仆,为人民服务,这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秉承的光荣传统。2011年,从“省委书记为新人证婚”到“省委书记请吃羊肉串”,从“代市长街头赤足排涝”到“副市长上街推销萝卜”,这些地方领导“亲民”的话题被网民们津津乐道,我们一起来看看,2011年,都有哪些领导“亲民”之举。

  东方今报记者发现,2011年共有十位领导上榜,其中,我省两位领导榜上有名,分别是“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为传染病医院护士牵‘红线’”、“省委常委、郑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天君街头积水处赤脚排涝”。

  人民网对我省这两位领导人的“亲民”之举分别做出了这样的总结。

  常年在固定的病房工作,常年接触的是艾滋病人,即便是到了婚嫁的年龄,河南省传染病医院的不少护士却顶着工作环境的压力,错过了不少谈情说爱的机会。12月1日,一则报道引起了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的注意,百忙之中的卢书记为这些可爱的护士牵“红线”,12月6日晚,省妇联专门组织了一场“鹊桥会”,该院的70多名医护人员组团步入“鹊桥会”,各自寻找自己的如意伴侣……

  7月27日上午,网友“小桥流水人家”在论坛发帖公布了他在26日拍摄的一张图片:大雨后,郑州代市长吴天君站在齐膝深的积水处捞取枝叶杂物排涝,而被网友赞为雨天的“最美身影”、“事小意义大”、“说一万次不如干一次”……

  【回顾】东方今报曾第一时间报道

  今年12月1日,是第24个“世界艾滋病日”,卢书记先后来到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省传染病医院)和绿城广场,了解我省预防救治和咨询宣传等情况,亲切看望慰问住院治疗的艾滋病人和科研人员、医护工作者等。

  东方今报派出三路记者,跟踪卢书记的整个调研过程。12月2日,东方今报以三个整版的篇幅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并刊发了《卢书记当“红娘” 要帮防艾病区护士找男友》的新闻特写,在读者中产生良好反响。

  关于吴天君街头积水处赤脚排涝的新闻,东方今报也在第一时间独家报道了此事。

  今年7月27日上午,网友“小桥流水人家”在郑州某论坛发帖公布了其在7月26日拍摄的一张图片:郑州暴雨过后,吴天君卷着裤腿,站在路边的积水里捞树叶。

  该图片很快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微博也纷纷转载。这张照片是如何拍摄的?吴天君为何会下水捞树叶?东方今报记者辗转找到了照片的拍摄人邹先生,了解了当时的详细情形。第二天,东方今报以《暴雨过后 郑州代市长街头捞树叶排涝照片微博疯传》为题,进行了整版深度报道。

  报道刊发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国内百余家媒体进行了转载。东方今报的报道回答了网友的疑问,引导了舆论方向,吴天君也被网友赞为雨天的“最美身影”。

  【称赞】

  卢书记“亲民”是常事儿

  卢书记为传染病医院护士牵“红线”,是他在艾滋病日到医院看望医护人员时的一个细节。其实,在卢书记主政河南的两年间,“卢书记亲民有口皆碑,在河南早就传为美谈啦!”网友“侠客行”点评说。

  2009年12月1日是第22个世界艾滋病日,这一天也是卢展工到河南履新第一天。当天,他便来到省会宣传活动现场和医疗单位,看望慰问艾滋病人和医护工作者。而此后,卢展工连续三年在河南参加“世界艾滋病日”活动,他的亲民、务实作风已在街头巷尾传为美谈。

  2010年6月28日下午4时许,正在周口农村调研的卢书记来到鹿邑县太清宫镇怀六村村委会的小院内,邀请村里的党员、干部、村民围坐在一起拉家常。当时院里格外溽热,村里买来了扇子。

  “快收起来吧,村子里经费挺困难的,你们又是买扇子,又是买水的,还是不要花这笔接待费用。”卢书记执意说,“天热点有什么关系呢,院子里有风,烧点开水喝喝就行了!”卢书记退扇子的故事,一时间成为佳话。

  从退扇子到多次合影时主动站后排,从他在和广电系统职工聊天时坚持让大家坐下自己站着到微服私访“4050”人员就业难;从夜半打电话关注救母3岁幼童治疗情况到给烧伤截肢女孩送去现金和激励祝福;从利用在京开会之际看望河南籍打工者到亲自坐公交车和市民聊天;从全国“两会”期间叮嘱东方今报记者“先吃饭”到前不久在高校调研期间天天和学生一起吃食堂……河南人看到了卢书记对基层群众的关怀之情,看到了他一贯坚持的踏实务实的工作作风,让大家领略到了执政理念和执政方式上的一缕“清新清爽的风”。

  2011年世界艾滋病日,卢书记看望艾滋病人和医护工作者资料图片

  评论

  亲民,是筑牢干群关系的基石

  □东方今报评论员路治欧

  领导干部“亲民”,其实无关“创意”,恰恰多有深意。有的是传达施政理念,比如,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为护士牵“红线”,有不仅关心艾滋病也要关心为艾滋病人服务的群体之意,也在表达省委一如既往地关怀弱势群体。有的是在释放施政信号,比如,广东党政一把手为新人证婚的七天之后,广东省委十届八次全会把“建设幸福广东”写入五年规划。有的是直面施政难题,比如,省委常委、郑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天君赤足排涝的背后,是他上任即面临“年年治涝年年涝”的城市建设现状。当然,还有的是宣传环保,有的是为当地产业呐喊……

  领导干部一“亲民”,民众就津津乐道。概因,人们发现自己和掌权者的距离并不那么遥远。概因,相对严肃的面孔,群众更喜欢富有生活气息的官员。概因,不少人看到希望:官员解决了那个普通人的“大事”,那么,政府也应该会耐心解决我的麻烦事吧。

  尽管,一些亲民之举在网上有时候引发一些争议,但是,更多的民众对此乐意抱有欣赏的态度,人民网的调查便是一个例证。其实,官员本人也好,广大网友也好,都会注意到“亲民”举动背后的信号释放。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而今被不少干部仅仅念在嘴里。特别是很多基层干部,处于社会治理的最前沿,直接面对群众。他们的言行如果远离了“亲民”,就会丧失群众的基本信任。

  做得多了,群众才会相信你的真心实意。亲近群众,是筑牢干群关系的重要一步。在此基础上,拿出更多民生的举措、出台更多的为民之策、以多种形式鼓励群众参与治理的善治之举,才能让干群关系更和谐,干群之间的信任基石更牢固。一键分享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