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夜饭贵并难订着 传统饭店年夜饭门槛多、限制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04:40  东方网

  东方网12月19日消息:据《新闻晨报》报道,大堂也设最低消费、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吃完、菜名看不懂……到饭店去吃年夜饭越来越不省心了。日前,记者实地走访了本市多家餐厅,发现多数餐厅都设置了最低消费,有的餐厅则规定不能单点,只能选择套餐,更有些餐厅预定后不能退押金。

  面对越来越强势的“年夜饭”,除了和一堆陌生人一起在某个饭店的大厅吃圆桌饭,还能吃出什么新花样?一些消费者则另辟蹊径,打破传统年夜饭的套路,选择更有新意的方式,比如改吃日本料理或火锅,抑或尝试星级酒店的自助餐式年夜饭。有人干脆走出上海,去苏浙吃农家乐年夜饭,更有人回归传统,自己在家烧一桌年夜饭。

   ■“老饭店”

  传统店强势推出套餐

  套餐是订年夜饭的第一道门槛,如果想点菜也只能在套餐的基础上加菜。共和新路上的一家“天水雅居”的工作人员表示,该店年夜饭分为两轮。第一轮从16时30分到19时40分左右,包厢最低价格为套餐3888元,大厅最低价格为2888元。

  成都北路上的“渝信川菜”有专门的一本年夜饭菜单和预订规则,其中大厅最低消费是100元/人,包厢最便宜的套餐为1588元起。南京西路的古意、五角场的蜀菜行家及南京东路上的“021上海菜”规则也类似,10人桌的年夜饭套餐最低价格几乎都在1288元以上。

  大多数餐厅的套餐价格都在千元以上,一些档次较高的餐厅,部分年夜饭套餐价可达4988元。在记者走访的不同档次的10家饭店中,以10人左右一桌的标准为例,只有共和新路和中兴路上两家规模不大的饭店套餐最低价在千元以下,为688元。

  想退押金可不容易

  “年夜饭紧俏,你最好快点预订。”几乎每个饭店工作人员都这样表示,虽然距离除夕还有一个月多,但很多席位已订满,出手慢就订不到了。记者发现,预订年夜饭必须先支付押金,而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万一因特殊情况需要取消年夜饭,押金可能就拿不回来了。

  对于押金的规定,每家饭店都有自己的一套规则,但“押金不退”几乎是所有饭店都坚持的一条。“天水雅居”的工作人员表示,该店年夜饭押金为预订套餐价格的一半左右,如果之后要取消预订,押金是不退的。“因为年夜饭的席位很紧张,缴纳押金可以让席位没有太多变动。”工作人员解释说。在“021上海菜”,工作人员则表示,押金在500元左右,预订后将签订年夜饭预订合同。合同上规定,如果提前30天解除预订菜可以退还全部押金,提前15天退还一半押金。而五角场的“新旺茶餐厅”则表示,押金为套餐价格的50%,“如果提前三周取消年夜饭,可以退押金,三周以内取消就不能再退了,毕竟厨师得提前准备材料。”

  ■“新吃法”

  料理、火锅和传统年夜饭抢市场

  和传统年夜饭相比,一些年轻人开始选择火锅、日式料理、海鲜自助餐等非传统的年夜饭方式。相比传统的年夜饭,这类年夜饭少有翻台、套餐等限制,基本上和平时价位相当。

  外企白领朱小姐就表示以往在饭店吃传统的年夜饭时,邻桌都要祝酒,环境很吵,而料理店等环境会相对安静,今年会尝试一下。而一些料理店也看中了这些顾客的需求。

  多家日式料理店和自助餐饭店均表示,除夕会提供年夜饭服务。其中,位于古北的“初花日式料理店”价格和平时一样,每位300元,时间也没有特别限制。不过,其它饭店则有所限制,中信泰富的金钱豹自助餐为年夜饭专门做了准备。工作人员表示,年夜饭价格为每人298元,比平时的每人238元要贵一些。喜多屋海鲜自助餐和平时的价格一样,每人258元,要提前付款预订,而且由于预订紧俏,和传统饭店一样,除夕之夜会分为两个时段。

  传统的火锅也开始成为上海人的选择。“就是吃火锅,没什么最低消费和时间限制的。”在石门二路上的“东来顺”里,工作人员拿出已登记了10多个年夜饭预订信息的本子给记者看。他介绍,如果想吃年夜饭只要付200元订金确定位置即可。

  江宁路上的一家“小肥羊火锅”也推出了年夜饭预订,顾客同样需要付订金。服务员表示,预订虽不如传统饭店火爆,但现在已有多名顾客预订了,想要预订最好趁早。南京东路上的豆捞坊同样开设了年夜饭,4位以上要缴纳500元订金,不过该店19时多就结束营业,时间有些紧张。也有些火锅店暂时没有推出年夜饭,如海宁路、长寿路上的海底捞火锅餐厅都因为除夕要放假而不营业。

  去星级酒店享用自助式年夜饭

  一些喜欢尝鲜的家庭已开始尝试星级酒店的自助餐式年夜饭。多家星级酒店也在自助餐式年夜饭中推出了多款具中国元素和上海风味的菜式,如八宝鸭、八宝饭、元宝虾、腌笃鲜,乃至地道的粢饭糕、麻球、香麻枣等,都能在自助餐厅吃到,“年味”浓厚。

  记者昨天从新锦江、香格里拉、世茂皇家艾美及外滩威斯汀大酒店等了解到,多家高星级酒店今年都将推出自助餐式年夜饭。在外滩威斯汀大酒店,除夕夜能在这里的自助餐厅吃上春卷和饺子;新锦江酒店的自助餐厅中除了海鲜牛排、刺身寿司等主打菜系外,除夕夜还将增加许多上海风味的菜式,如腌笃鲜、八宝饭、元宝虾等。食客还可现场观赏金腿葱油饼、小馄饨的烹制,留一份特别的除夕记忆。香格里拉的自助餐厅除了增加中式菜肴外,还会加上一些特别的新年布置。

  与一般传统餐厅的圆桌式年夜饭相比,自助餐式年夜饭的人均消费略高,但对三口之家的小家庭来说仍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其中香格里拉大酒店怡咖啡自助餐厅的自助餐式年夜饭成人价为488元加15%的服务费,6岁以下儿童免费,目前已经预订掉一半。新锦江的自助餐式年夜饭为398元一个人,5岁以下儿童免费。酒店行业人士表示,目前预订自助餐式年夜饭的人中,主要是人口不多的小家庭,还有一些家庭希望改变一下每年围着大圆桌点菜吃饭的方式,传统餐厅推出的年夜饭套餐未必适合每个人的口味,而在自助餐厅,每名家庭成员一般都能找到自己喜欢吃的菜。

  农家乐价格便宜花头多

  面对本市一些饭店价格昂贵的年夜饭菜单,一些家庭将目光投向了周边城市的农家乐。“春节期间也是难得的假期,在农家乐不仅吃得实惠,还设有采摘、划船、烧烤等活动。”白领王小姐今年就打算和家人到杭州的一家农家乐去吃年夜饭。

  现在,越来越多的农家乐饭馆搭车年夜饭商机,纷纷推出专门的年夜饭菜单。以杭州临安“鱼乐山房休闲庄”为例,今年年夜饭是800元一桌,“除了有正宗的土鸡、野味外,还附赠两瓶饮料和两瓶红酒。不仅如此,我们还为来吃年夜饭的游客安排了特别的节目,有一间平时用来开会的多功能厅现已装修一新,里面有个超大屏幕,当晚我们会提供各种瓜果、零食,让游客热闹地聚在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

  “年夜饭的菜品要比平时丰盛很多,每桌至少要加上两个荤菜、两个素菜等,当然价格也要比平时高出不少,如果游客大年三十过来、年初二回去,三天两晚的吃住费用是300元一个人。”另一家“长兴果园茗庄”的工作人员介绍,“我们这里大部分客人都是从上海来的,一些老顾客很早就订好了年夜饭和住宿的房间。”

  上海郊区的农家乐同样不甘示弱,积极地争抢年夜饭生意。位于奉贤海湾旅游区的某农家乐提前两个月就在网站醒目的位置打出年夜饭预订的广告,5种不同价位的年夜饭从688元到2080元不等,还推出了“送自制汤圆和紫薯粥”、“年三十烟火表演”和“大年初一篝火晚会”等特色服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