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州国企拍卖公车改发补贴引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06:29  南方都市报

  昨日18时26分,网友“缪斯之子”在温州当地论坛发帖称,当天温州国企公车拍卖现场火爆,“起拍价1000元的拍到8000元,5000元的拍到10万元以上”。据南都记者了解,温州此次将拍卖市属国企所有非生产经营性公车,待拍卖完成后,将会以货币补贴等方式取而代之,此举在网上引起热议。

  宝马奔驰奥迪都有

  今年10月,温州《市属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1+7”系列配套文件出炉,标志着温州市属国企公车改革正式启动。按照计划,温州此次共要分三次拍卖600多辆公车,所有公车都是温州市属国有企业的“非生产经营性公务用车”。在昨日的首场中,温州共拍卖170辆国有企业公务用车。

  根据《温州市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拍卖公告》公布的两次拍卖车辆明细,这两次拍卖的车共有470辆,既有2010年11月购置的奔驰、2011年1月购置的丰田等新车,也有1996年购置的桑塔纳、奥迪100等旧车。其中1996年的奥迪100起拍价为1000元,2010年11月的奔驰则以28.14万元起拍。

  据当地媒体报道,昨日拍卖的170辆公车没有流拍,总金额超过800万元,共发放了1000张拍卖号牌。其中。拍卖号为39号的一辆2010年6月购置原牌照号为浙C 75897的奥迪A 6,以本次拍卖最高起拍价30万元参与竞拍。最终,22号竞拍者以43万元的价格将这辆奥迪A 6收入囊中,全场一片哗然。而43万元的成交价,已高出网上A 6型号2 .0排量最高配置的新车报价。在微博上,不少网友对此表示不解。

  补贴最低档也上百元

  据记者了解,这次公车拍卖是温州国企公车改革的措施之一,根据温州《市属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拍卖后,国企管理人员的公车将以货币补贴等形式代替,车补按月直接划入市民卡。

  根据《温州日报》公布的公务用车补贴标准,补贴共分7个标准,其中市级国有企业班子党委书记、董事长等正职每月补贴2950元;市国企班子副职、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总会计师等每月补贴人均不超过2500元;市级国有企业所属二级企业班子党委书记、董事长等正职每月补贴2000元。其中补贴最低的级别为市级国有企业“职员以上管理人员及所属二级企业中层正副职”,补贴金额为每月人均不超500元。

  公务员加入购车队伍

  此外,方案规定因抢险救灾、处理突发事件、执行紧急公务、特殊岗位用车,经温州市车改办核准,企业可配3至5辆皮卡车,设置特殊标识或用特殊号牌,原则上控制在18万元以下,对这些车实行“四统一”管理办法,即统一标识、统一停放、统一加油、统一维修。所有车辆安装G PS定位系统,便于定期查核使用轨迹。应急公务车辆实行费用总额控制,每辆应急公务车辆每年费用控制标准为7.15万元。

  新浪微博实名认证为“温州市政协委员”的网友“欧阳委员”介绍说,温州启动公车改革后,“一定程度也引发了公务员购车热。在拍卖现场,除了购买自用的市民外,也不乏公务员的身影”。也有不少网友质疑本次车改的效果,比如“T siean-W ong”就称,“不会是想卖掉旧的了,好去申请买更高档的吧?”南都记者张书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公车 补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