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永定回应景区村民住房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06:39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日前,福建永定县委宣传部就南都12月14日刊发的《在世界遗产里蜗居》报道作出回应,称永定土楼洪坑景区居民在当地发展旅游业中收入大大增加,当地政府也着力解决住房紧张问题。

  永定县委宣传部回应称,按照“申遗”承诺,该县加大了土楼的保护力度,划定了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制止和打击保护区内的违章搭(改)建,土楼保护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并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杰出奖”。

  为解决保护区内村民住房问题,该县出台了异地建房管理办法,对在土楼核心区外的景区村民建设新房实施了奖励政策。但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景区商业贸易日益繁荣,景区外出村民逐年回流,导致住房压力增大;另外,随着村民收入增加,村民改善住房条件的愿望大大增加,增大了住房供求矛盾。目前,当地已确定了景区附近交通便捷、面积较大的牛栏坑作为洪坑、六联两个村新村建设选址,着力解决洪坑景区村民的住房紧张问题。此外,在旅游公路沿线周边,规划建设旅游设施,满足当地居民居住与旅游开发商业服务需求。

  回应称,考虑到当地群众的就业问题,该县加强对从事旅游服务村民的培训力度,将其中大部分转为景区讲解员。现洪坑景区员工中,当地村民占景区工作人员总数的70%以上,私自带客逃票的“野导”仅是极个别行为。景区村民每年不仅能得到租赁收入、门票分成,还可以在从事商业活动中得到商业收入,旅游增收人均3000元以上。2010年,洪坑景区村民人均收入达6721元,高出所在乡镇全镇的农民人均收入895元,是该镇人均收入最高的村。咏宣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