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游精心呵护古民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06:45  浙江日报

  本报讯 “这根木头结构还有点偏差,要再修补一下。”12月16日一早,龙游县文广新局副局长黄国平一行在验收大公村大公殿时,又挑出了几处毛病。今年一年,龙游已修缮了包括大公殿在内的12座古建筑,总投资500万元。

  龙游有300多座民居、宗祠、戏台、店铺等明清建筑。要保护这些年久失修的古建筑却大不容易。在龙游,当地居民几十年如一日地呵护着这些古建筑,从未间断。

  今年年底前,蛇塘坞村方氏宗祠全面修缮,80岁的方志鹏带头个人捐资8万元用于修缮。“从小就知道我们这个祠堂是明朝嘉靖年间建的。祠堂原是私家官厅,有些来历。”方志鹏说,这里有三个自然村,祠堂倒的倒、拆的拆,如今只剩下方氏宗祠一家,也是四处漏水,柱梁都坏了。方志鹏和亲戚朋友凑足钱,花了一年多时间,终于把祠堂修葺一新。

  修葺后的方氏宗祠,如今成了热闹的群众文化活动场所,村里唱戏、开会都离不开它。

  “在龙游,老百姓保护古民居的意识明显增强。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居民主动配合民居保护工作。”黄国平说。

  龙游民居有着不少的石雕、木雕、砖雕,工艺精湛,艺术性极强。如“龚氏民居”、“滋树堂”等的石雕,“余氏民居”的木雕,“瑞森堂”的壁画等,都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瑰宝。古建筑在发挥文物功能之外,又能满足当地百姓的文化需求,一举两得。

  龙游通过多种方式来保护古民居,解决目前因维修资金不足、居民无力自行维修而出现的拆迁、破坏民居等问题。针对古民居出现的一些新问题,比如产权人“不作为”,甚至异地转让古民居等问题,龙游县在全省率先出台政策——产权置换,建立多渠道资金投入机制:凡是古民居原产权人自愿将产权转让给政府的,政府给予另选宅基地的优惠政策。

  “过几天,溪口镇胡氏民居将要跟文广局签协议,产权置换,将民居正式捐赠给国家,然后我们再给予奖励,并负责维修。”黄国平说,龙游文化积淀深厚,这些古建筑散落在民间各处,政府需要分期分批分类保护。“还将有七八座尚未列入保护的古建筑,也都主动要求申报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