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唯一口腔法医 看咬痕就能抓疑凶 牙痕破案

  

四川唯一口腔法医看咬痕就能抓疑凶
四川唯一口腔法医看咬痕就能抓疑凶
“嫌疑犯已经全部交代!”昨日下午,陈新民教授接到川东某地公安局打来的报喜电话。

  陈新民是口腔修复学会全国专委会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主任、口腔生物力学研究室主任,但他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头衔:四川唯一的一个口腔法医,也是全川唯一从事口腔法医学研究的专家。昨日报喜的那起案子,就是法医牙科学研究组成立以来成功“破获”的第4起案件。

  指纹、耳纹、眼纹、唇纹都会随着年龄的增长消失,唯独牙纹是永不消逝的生命密码,每个人牙纹不同,终身不变,可以存在几十万年。”世界上最早关于牙齿的记载在中国,在甲骨文中已经有‘牙’和 ‘龋’2个字;法医牙科学的

  牙合

  (读he)学易经就有精彩记载。”

  ——陈新民

  断案>>>

  咬痕,锁定命案疑凶

  命案中发生咬痕的并不多见,所以,法医牙科学研究组诞生后,只接手了4起案子的鉴定,但最后这起看似简单的案子,却让陈新民费了许多周折。

  同一认定:还差三颗牙

  今年10月底的一晚,一个窃贼溜进一家农户行窃,搏斗中,主人一口咬在窃贼右手大拇指上,疼得气急败坏的窃贼狠命把主人撞向墙壁,报复性地在主人脸上连咬几大口后,夺门而逃。第二天下午,受伤的主人在医院去世。

  案发后第三天,当地公安机关将一套证据交到陈新民手中:被害人脸颊上咬痕的图像、嫌疑人右手受伤拇指的照片和他的牙模。

  陈新民发现受害人脸上咬痕重叠,是多次被咬的咬痕,他仔细将重叠咬痕分开,开始做咬痕同一认定。用嫌疑犯的牙模在腊片上制造咬痕,扫描后,其他牙印都与受害人脸上的咬痕吻合了,但下牙始终缺少三颗牙印。“4—5颗牙相合,同一认定的误差在十万分之八以下,8颗牙相同,就可以做100%的同一认定。”这三颗“缺失”的牙印让陈新民百思不解。

  假牙作案:咬痕也能查

  陈新民再次把嫌疑犯的牙模拿来仔细观察,终于发现:嫌疑犯的下牙缺失多,下牙右侧有许多残根,残根上明显有人工打磨的痕迹,“说明嫌疑犯做过假牙修复。”见状,陈新民心中有底了:“估计嫌疑犯是戴着假牙作案,咬人时将假牙咬掉,慌乱中没有拾取,取模时嫌疑犯没有戴假牙!”陈新民教授打电话给办案人员:请在犯罪现场找假牙。

  不久之后,陈新民接到办案人员电话,在受害人床脚发现假牙。犯罪嫌疑人戴上假牙后的牙模很快送到,咬痕同一认定结果也很快出来:下牙3颗相合,上牙7颗相合,达到100%同一认定。

  昨日下午,陈新民接到当地公安机关电话:犯罪嫌疑人已供认犯罪事实。

  解密>>>

  牙纹,永不消逝的“密码”

  千年指寿,万年牙龄。法医牙科学主要是利用牙齿本身的特殊性进行同一认定。用陈新民的话来说,牙纹是“永不消逝的生命密码”。

  1997年,华西口腔医院涉及修复、关节、解剖生理等专业的专家,在陈新民教授的带领下,组建了法医牙科学研究组,这是当时中国第一个法医牙科学研究组。随后,负责的陈新民教授成为西南司法鉴定中心的特聘专家。

  除了做口腔法医工作,陈新民更多的时候还是个口腔专家,和患者打交道。在华西口腔医院门诊二楼见到陈新民,与想象中的法医不同,说起自己的专业,一副学者派头的他口若悬河:“世界上最早关于牙齿的记载在中国,在甲骨文中已经有‘牙’和‘龋’2个字;法医牙科学的牙合(读he)学易经就有精彩记载。”

  陈新民介绍,“指纹、耳纹、眼纹、唇纹都会随着年龄的增长消失,唯独牙纹是永不消逝的生命密码,每个人牙纹不同,终身不变,可以存在几十万年。这就是俗话说的:千年指寿,万年牙龄。”陈新民说,正是由于牙科的独特性,使之成为法医学的重要分支。

  法医牙科学研究组承担的主要职责,就是进行颌面部创伤鉴定和咬痕的同一认定。“咬痕经常出现在命案中,特别是容易发生在性犯罪和虐待儿童案件里,咬痕一般都是攻击和自卫的反应。”陈新民接着说,咬痕的鉴定非常困难,“但我们必须一击就准。”

  幕后>>>

  人咬狗咬出唯一的“方程式”

  1999年,法医牙科学研究组诞生2年左右,陈新民带领学生们创下了迄今为止世界上唯一的 “咬痕形态回归方程式”。

  法医牙科学研究组诞生后,致力于咬痕同一认定的生物力学研究。“法医不可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咬痕在命案发生24小时之后就会发生很大变化,必须想办法把它还原到最初状态。”但是,这个过程不能在人身上模拟。

  实验那天,陈新民带着四五个研究生走进实验室,一条被麻醉了的狗躺在试验台上。他们先用手拿人工上下颌骨用力在狗身上“咬”,但是效果不好。“第二个办法,就只能用人咬狗。”

  学生们面面相觑。“我来吧!”学生里传来一个鼓起了很大勇气的声音,当时只有20多岁的吴砚走出来。闭上眼,深吸一口气,“用力,牙齿要入狗皮三分之一。”在陈新民的指点下,吴砚在狗身上“制造”出一个清晰的咬痕。

  咬痕有了,陈新民和学生们轮守在狗的身边,记录咬痕从0—96小时之间的变化,每10分钟拍一次照,做一次记录,进行数字化分析。在拍了576张照片,做了几十页记录后,他们得出“72小时后,狗身上的咬痕就只剩下一点淡痕,96小时后几乎消失……”——迄今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咬痕形态回归方程式”在他们手中诞生。利用这个方程式可以得到咬痕出现后0—96小时任何一个时段的咬痕形态。

  陈新民那个“咬狗”的得意门生吴砚,如今在上海继续从事口腔法医学研究。

  天府早报记者杨丹摄影肖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