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昆明外汇黑市渐“抬头”钱贩子银行门口公然拉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07:08  云南网

  近年来,随着国家各项汇改政策的实施,居民获得外汇的渠道扩宽,加之相关管理部门对非法交易活动的严厉打击,外汇黑市已不多见。而近日,记者发现有许多小贩在南屏街中国银行门口私自贩卖外币,不但“业务”熟练,而且资金雄厚。沉寂已久的外汇黑市交易又渐有抬头之势。

  “钱贩子”银行门口公然“拉客”

  昨日中午一点,记者来到位于南屏街西口的中国银行网点。刚走近银行门口,就不断有人主动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兑换外币。记者注意到,这些“拉客”的商贩多以中年妇女为主,粗略一数,银行门前短短20米的道路上,竟有“钱贩子”近20人。附近的市民告诉记者,每次路过这里,都会被“钱贩子”问有没有外币要兑换,也没见过有人来管他们。

  随后,记者走进银行假装在电子牌前看汇率,再等记者走出银行时,门外的一男一女两名贩子赶紧追来问记者是否需要兑换外币,记者便与这两名钱贩子攀谈了起来。

  记者:“美元怎么换?”

  钱贩子:“今天的话是6.38比1,也就是1000美元换6380元人民币,换得多的话可以按6.37换给你”

  记者:“比银行要贵很多嘛,银行才6.34.”

  钱贩子:“那是肯定的,你去银行还得办不少手续,我们这里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方便嘛,再说银行还不一定换给你。”

  记者:“那欧元现在是什么价?”

  钱贩子:“你是要买还要卖?买的话8.8比1,卖的话100欧元可以多给你换10块钱,你有多少欧元?都卖给我们吧。”

  记者:“你们的钱从哪里来,这么做安全吗?我怎么知道你给我的是不是假钞?”

  钱贩子:“安全的事不用你操心,我们也不是头一次做了,你要是不放心现钞的话,我们可以通过银行转账”

  记者:“你们最多能换多少?”

  钱贩子:“要多少都有,你想换多少?”

  记者:“20万人民币换美元,有吗?”

  钱贩子:“没问题,你现在就可以跟我去验货,或者转账也行。”

  最后,记者以回去准备钱为由结束了谈话。而在记者离开的途中,其他贩子更是蜂拥而至,在听说记者要换美元之后,纷纷表示可以按6.35比1的价格进行兑换,而且要多少有多少。

  外汇需求急速增长让黑市有机可乘

  按照从“钱贩子”那里得知的买卖价格,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如果在“钱贩子”手中将人民币10000元按8.8比1的比例换成欧元的话,可以换得欧元1136.36元。而当日的欧元汇率为1比8.3654,再加上“钱贩子”开出的100欧元能够多换10元人民币的“优惠”,这1136.36欧元只能换到人民币9618元。也就是说,这一来一去之间,“钱贩子”就凭空赚得人民币382元。

  “主要是图方便,到银行兑换外币需要一系列的相关手续和证明,而且额度也有限制。”在英国留学的张同学告诉记者,留学换汇需要出具国外学校提供的学费和生活费证明、签证、录取通知书等各种证明文件,而且超过2万美元的额度,就要到当地外管局报批。相比之下黑市“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交易就要简单得多,她的一些朋友为图方便,就通过黑市兑换外币。

  “由于外汇黑市价格一般高于银行价格,一些手中握有外币而需兑换成人民币的个人,更愿意把外币卖给黑市上的贩子,使黑市供给源源不断。而在需求方面,社会上一些走私、洗钱、非法转移个人资产等行为本身就属于非法交易,无法从正常渠道获取外汇,转而从黑市上购买。”相关业内人士指出,外汇黑市的存在主要是因为国家公布汇率与实际汇率之间存在一定差距,而随着居民出国旅游、留学、探亲等事务的增多,外汇需求的急速增长,也给外汇黑市带来了一定的市场空间。

   参与外汇黑市交易可追刑责

  “普通市民通过黑市购买外汇的话,不但违反国家法律规定,而且由于对外币并不熟悉,很容易上当受骗。外汇黑市的存在会助长走私、逃汇、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危害正常的经济和金融外汇秩序。同时,通过黑市非法交易的外汇游离于我国国际收支统计之外,其交易的资金量难以掌握,从而直接影响到国家对外汇形势的判断以及相应外汇政策的制定。”某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第四十五条规定:“私自买卖外汇、变相买卖外汇、倒买倒卖外汇或者非法介绍买卖外汇数额较大的,由外汇管理机关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金额30%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违法金额30%以上等值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在查阅相关文件和法规后看到,在199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骗购外汇、逃汇和非法买卖外汇犯罪的决定》第四条中明文规定:“在国家规定的交易场所以外非法买卖外汇,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的规定定罪处罚。”

  《刑法》规定,私自倒卖外汇情节特别严重的可处以5年以上有期徒刑,并根据违法所得进行经济处罚。此外,如果双方非法买卖外汇超过20万美元,或者不当得利5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将按照非法经营罪处理,并且买卖双方都要处置。

  ?? 实习记者 邓磊 (昆明日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