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又有320万农村群众喝上安全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08:19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清浩 通讯员/粤水轩)笔者从省水利厅获悉,今年,广东投入16.99亿元建设510宗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至10月31日,已提前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又有322.291万农村群众喝上安全水。

  15个地级市均由一把手抓落实

  据了解,今年以来,省政府把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列入2011年“十件民生实事”,纳入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作为对各级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全省有建设任务的15个地级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均由政府一把手挂帅。全省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各方参与、齐抓共管、运转协调”的良好工作局面。

  今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中央支持5.5475亿元,省级财政配套资金5.0807亿元。根据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以公益性为主的特点,各市县也想方设法加大财政投入,通过地方财政配套、“一事一议”组织群众投工投劳等自筹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地方财政共配套资金1.2530亿元,群众自筹资金5.1176亿元,有力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注重示范带动典型引路

  据悉,广东在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中,注重示范带动,典型引路。在创建佛冈、博罗和茂港区等3个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示范县的同时,开展了创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省级示范县、示范镇、示范点活动,在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资金落实、工程质量、运行管理、规模供水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有力地推动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梅县按照“专业化、规范化”的要求强化水厂日常管理工作,做到有规范的管理厂区、有专业的管理人员、有完善的管理制度、有完整的管理档案、有可靠的供水工程保护措施。乳源县实行县自来水公司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模式,全县的农村饮水工程均由县自来水公司承建,并实行一体化管理,有力地促进了县域农村供水安全。

  为落实2011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加大水利惠民力度,广东省出台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供水电价优惠政策,从2011年8月1日起下调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供水用电价格,明确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供水用电统一按所在价区的农业生产电度电价执行,为农村供水工程的良性运行提供了保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