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光明供电局:“缺电不缺服务 限电不限真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08:19  南方日报

  

  “如果11月底前还不能解决普联光明科技园的用电问题,对我们企业造成的影响将无法估量。”一个月前的此时此刻,普联公司副总经理孙向时还在为其工业园能否如期用上电而忧心忡忡,而他们投资3.6亿元位于深圳市光明新区甲子塘工业区的普联光明科技园,一期报装用电容量就达到1.16万千伏安……

  然而,就在孙向时不知所措的时候,深圳光明供电局发扬“敢干快干会干”作风,想方设法克服电缆敷设难度大等因素,硬是将原本最早都得到2012年4月底才能完工的园区电力配套项目提前到今年11月底前完工送电。孙向时直呼出乎意料:“真没有想到,供电部门会如此积极主动地为我们着想,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

  普联光明科技园的境遇不是个案。笔者在随后的采访中得知,无论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亦或是成千上万的社区居民,都对光明新区稳定的电力供应、优质的电力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据光明供电局局长邹大中介绍,今年以来,光明新区报装容量累计45.22万千伏安,相当于新盖了45座万象城(位于深圳罗湖区的大型MALL,耗电量每年约1万千伏安)。供电形势严峻,但他们将始终坚持“缺电不缺服务,限电不限真情”的工作方针,为光明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便捷高效的供电服务。

  “全力护航”大项目运转变电站建设创“深圳速度”

  近年来,我省把优质大项目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驱动引擎”,加速引导资本投向产业升级关键领域,华星光电8.5代液晶面板项目就是我省“大项目推动大发展”的典型代表。该项目最终落户深圳市光明新区,对于刚刚起步的光明新区来说,不仅是难得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同时也是巨大的挑战,而如何保障稳定电力供应就是其中的“挑战”之一。

  据光明供电局党委书记曹小洪介绍,新区作为深圳市用电负荷增长最快的区域,在全市电源性缺电的情况下,电力平衡工作压力巨大,供需矛盾极为突出。截至目前,光明新区电网最高负荷已达87.80万千瓦,同比增长20.9%,电网负荷和电量均创历史新高。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满足华星光电庞大的用电需求?在华星光电220千伏专用变电站里,该公司电力科强电工程师雷国胜告诉笔者,光明供电局无论是电缆铺设速度,还是后来的故障抢修速度,都创造了“深圳速度”。据雷国胜介绍,从去年9月1日破土动工,到今年3月30日竣工,220千伏育新变电站(华星光电专用变电站)仅用了6个月就已建成投产。这种工程按计划最快也要9个月,但从南方电网公司到深圳供电局再到光明供电局,他们通过持续沟通、现场办公、昼夜施工等工作方法,实现了3月30日前竣工通电的承诺。

  据华星光电电工袁兴成介绍,变电站曾3次遭遇电缆被施工挖断的情况,抢修电话打给光明供电局后,每次都是不到20分钟就全部搞掂,抢修速度异常快。

  提供免费节能诊断创新用电服务内延

  “照明灯具可以更换为高效节能灯具、制冷设备未实施节能改造……”在深圳市晨光乳业有限公司节能建议书中,笔者看到了光明供电局在2010年度给该公司开具的系列用电问题,并提供了他们的节能建议,在最后的“节约效益”栏中得出结论:节约电量49万度,电费37.2万元,节电率13.6%。

  曹小洪介绍说,他们对新报装8000千伏安及以上永久用电客户提供“点对点”差异化服务,具体来讲,就是为客户科学选择节能设备提供参考,并进行现场能效审核服务,最后根据实际评估能力,赠送客户节能诊断和分析报告。

  而对于诸多中小企业来说,光明供电局提供节能诊断,既节能环保,又能为他们省钱。笔者了解到,提供诊断服务只是光明供电局创新服务的一方面,全力以赴做好辖区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电力平衡则是他们另一项艰巨任务。据介绍,光明供电局经常走访辖区商会企业、台商协会企业客户代表,介绍近期有序用电情况及相关注意事项,并结合有序用电的要求对企业生产经营的用电方案提出优化和改进建议,将有序用电信息100%提前通知到位,确保电力平衡。

  “供电很平稳,我们很放心”居民用电无忧

  贴近基层、心系百姓是光明供电局创先争优活动的核心内容。在光明新区公明街道办玉律社区玉律广场旁,笔者看到了3台崭新的变压器,光明供电局配电部陈班长告诉笔者,这3台变压器是今年4月份新增的,它们的建成大大改善了社区供电形势,同时也彻底改变了夏天频繁跳闸的情况。

  在玉律社区工作了10多年的电工曾平昌说,该社区本地居民800多人,外来人口7万多人,每个月的用电需求达到40多万度,需求量很大。“但光明供电局对社区供电服务很贴心,反映的问题绝对能得到及时有效地解决。”该社区老居民陈伯也乐呵呵地告诉笔者,“社区的供电水平逐年提高,供电能力越来越平稳,我们也越来越放心了。”

  据光明供电局配电部副主任胡国军介绍,作为深圳的后发展地区,新区部分社区还存在线路残旧等现象,且因村民拆旧建新工程日益增多,用电区域不断扩大,造成变压器供电半径过长,供电能力大大降低,导致部分片区电压偏低,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用电。

  胡国军说,近年来,他们对城中村的供电设施进行排查,重点梳理公变及低压线路负载过重等问题引起的供电不稳定问题。下一步,他们将加大排查旧村用电问题,科学预测负荷增长情况,合理制定年度配网及储备项目,并对旧村残旧线路进行改造,解决居民用电“卡脖子”问题。

  文/图:李晓敏 刘畅 陈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