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热议治安改善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08:19  南方日报

  

  语录

  东莞治安差盗抢猖獗且长期得不到有效改善,不仅影响了居民安居乐业,也严重影响了城市的形象,令外界“谈莞色变”!这已经不是对治安这个破洞百出的安全网进行小修小补能解决的问题。

  ——阳光网匿名网友

  临近年底,治安突发案件呈增多趋势,安全问题也再次成为市民关心的热点话题。上周有媒体报道,东城桑园工业区一工厂近一月内累计发生涉及员工伤害治安案件达26宗。为确保员工平安上下班,工厂只好自发组织护送队。

  该工厂的做法,在网上赢得了广泛赞誉。不过,也有网友指出,治安是全社会的问题,工厂出手或能短期保护工人,但更多市民的安全又如何保障?

  为此,不少网友在论坛上就如何改善治安展开热议并聚集民智,呼吁大家一起给东莞警方出谋划策。

  加大治安整治力度

  在众多讨论中,网友“云竹社区”的一篇题为《献策:东莞治安,我拿什么来拯救你?》的网帖引发了极高的关注度。截至昨日,已有48984人次关注过该网帖,跟帖数也超过了200余条。

  “云竹社区”说,社会治安是人们安居乐业的前提保障,虽说来东莞不算很长,但东莞未来发展的道路上,应该更好地维护社会治安,让市民都能在城市中寻找到归属感。在抱怨的前提下,我们或可以给政府一些良策,让东莞治安真正得到改善。

  同时,他还抛砖引玉地提了几个建议,其中包括: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制度管理,加强治安力量和提高治安人员素质;进行广泛法律宣传,增强市民的责任和防范意识,动员市民积极参与治安管理,举报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以及加强巡逻力度等。

  很多网友对“云竹社区”的个人建议表示了认同,不少人进一步指出,其实这些建议归根结底必须落到一点上,那就是政府对治安问题必须提起高度重视。

  扩大小区自治参与联防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云竹社区”的建议大部分不够具体,主要偏向于宏观政策层面的,就目前治安迫切情形来说,必须有一些更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

  对此,网友“kaoji519”建议,发动民间小区扩大自治权,由出租屋主组织成立临时治安队协助政府进行治安联防。

  有网友也提出,解决治安问题,应该从岗位出发,分片管理,落实责任制。比如,将小区犯案率与警察奖金挂钩,出现问题实行问责制。

  还有网友建议,引入媒体参与监督,对一些治安事件要报道,对一些治安黑点要公开,以提高市民的自我防范意识。

  网友“一个老男人”则认为,加大对犯罪惩罚的宣传力度可以起到震慑犯罪的作用。他建议,召开一些大规模、大力度的宣判大会,在社会上引起轰动。同时,在各村(社区)张贴判决书、宣传图册、防范知识,发动群众参与联防联治。

  南方日报记者 刘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