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五年内让祖庙商圈上升一个档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08:19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当年很威,将来还要更威。我们的决心和宗旨很明确,希望经过三五年努力,祖庙商圈以文化为龙头,以文促商,在整个佛山内有一席之位。”昨日,第三届中国(禅城)岭南年俗欢乐节暨祖庙商圈迎春嘉年华活动正式开幕,佛山市委常委、禅城区委书记区邦敏说,将以文化作为主题,“以文促商”来打造整个祖庙商圈的特色。

  祖庙商圈人气爆棚

  欢乐节的开幕激活了祖庙商圈的商业潜力。禅城区长刘东豪表示,举办年俗欢乐节和祖庙商圈嘉年华活动,将使祖庙商圈的吸引力与日俱增,并逐步形成一个优质特色商圈和现代服务商圈。

  昨日,飞鸿天地变身民间工艺一条街,一字排开的临时伞棚下,游客们在各式各样的佛山特色工艺品中流连往返,临街商铺里也是人头涌动,“开业以来生意都很好,今天赶上欢乐节开幕式,更火了。”商家们纷纷表示。记者观察发现,祖庙路、兴华商场、百花广场等昨日也都门庭若市。“这是祖庙孔庙启蒙饼和万福台祈福饼,佛山特色手信,可以买回去送亲人送朋友。”飞鸿天地的“香江一本·汉堂本色”店员介绍,这是其岭南天地店特有的产品,在别的分店是买不到的。

  友谊商店负责人则表示,佛山友谊商店已进入最后准备阶段,将于12月29日正式开业。随着岭南天地商业街区、马哥孛罗星级酒店、友谊商店的开业,祖庙商圈将迅速提高一个档次。

  佛山瑞安天地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灏文则说,进驻到岭南天地一期的商家都会在近期陆续开业。到明年年底,岭南天地一、二期项目可全部开业,到2016年岭南天地全部项目完全启动,包括400多米的超高建筑都会开始建设,而该建筑要基本建完则要至少4—5年。

  “以文促商”打造祖庙商圈

  昨日的欢乐节开幕现场设在了岭南天地。经过近4年的改造,佛山最为核心的老城区——祖庙东华里华丽变身为今天的岭南天地,成为佛山人的骄傲。

  东华里通过几年的改造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而在接下来几个月里还有很多项目陆续开张,“作为地方政府要借助这个机会,让大家重温对祖庙商圈的感情,重拾回忆,重振祖庙商圈当年的辉煌,重树商家对祖庙商圈的信心,这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区邦敏说,在整个祖庙商圈的振兴策略中,要以文化作为主题,“以文促商”来打造整个祖庙商圈的特色。

  东华里的老街坊曾伯一早从简村步行来到岭南天地,作为拆迁户的他看到从小居住的地方翻了新变了样,心里特别高兴,“虽然部分街区的格局不同了,但显得更悠闲,以后可以‘常回家看看’。”另一位市民则认为,生活区变成了旅游区,实现了历史街区与现代休闲旅游产业的融合,“许多建筑是原貌修葺,比起一些地方同类旅游景点的重建好很多了。”

  至于祖庙商圈的交通配套如何进一步改善,区邦敏说,这也是禅城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要让其他几个区在交通连接上方便老百姓进来,目前在欢乐节期间祖庙路是解封的,而接下来是否继续限行,我们要根据整个交通的状况不断评估。”区邦敏表示,希望通过三五年的努力,祖庙商圈能够以文化为龙头,以文促商,在整个佛山有一席之地。

  陈文娜 龚晶 谭慧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