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岁老兵说峥嵘 后辈儿孙听懵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08:20  南方都市报

  

  

百岁老兵说峥嵘后辈儿孙听懵懂

  南都讯 记者沙龙 老兵不死,他们只是慢慢凋零。昨日,在黄埔区南湾村麦氏祠堂,麦维长老人迎来他一百岁的寿辰。不过对于他的那些峥嵘岁月,年轻一辈无奈表示不太了解。

  昨日中午,麦维长老人坐着轮椅,在子女的陪同下来到村内的麦姓祠堂。昨日天气寒冷,麦维长穿着厚棉衣戴着帽子。麦维长老人脸上已满是岁月的老人斑,并且由于年事已高,老人有严重的耳背,说话也不是很清楚。不过,当记者问起老人那些峥嵘岁月,老人还是显得很兴奋。

  从麦维长断断续续的话语中,记者了解到老人出生于风起云涌的1911年,但在南湾村当时这个偏僻的小村子,他一直都是普通的农民。直到1942年,31岁的他才加入游击队,用老人的话说就是打过小鬼子。1949年,老人加入了人民解放军3 9军1 1 5师炮兵营一连二班,成为一名机枪手。在解放战争中,他先后参加过包括宜沙战役、衡宝战役、广西战役等。在老人家的墙壁上,至今仍挂有写着这份荣誉的革命军人证书。

  在老人的家中,有一个已年代久远的小铁盒,里面放着老人珍藏的宝贝,一份复员军人证书,一枚抗美援朝战役的军功章。这枚已有点生锈的军章,是老人在1950年随39军到朝鲜参加抗美援朝的见证,老人曾参加多次战役,于1952年退伍复员回村。

  如今,老人家中已儿女满堂,但后辈对老人这段岁月似乎了解不多。老人的女儿说,平时父亲会在家提起往事,但老人年纪大了说话老是反复,年轻一辈都不太感兴趣。但父亲能如此长寿,家人都十分开心。昨日夜幕将至,祠堂内村民齐聚,为百岁老人祝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